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 时间:2023-10-17

编者按: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会议召开期间,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切关注,通过多种媒体参与学习,反响热烈,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热议。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根脉,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才能便利于人民群众去理解和掌握,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罡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明确了方向和路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要做好表率,要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融入当前的主题教育之中,做到学思践行相统一,为建设文化强国积极贡献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和“三进”工作,为弘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而积极探索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卢玉琳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承载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力量源泉,积极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增强学生的思想自觉与文化自信,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 潘光才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思政课教师要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切实担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刘金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因素,中华文化五千年延绵不断,中华民族五千年赓续相传。实现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华文明,让中华文化之花常驻世界之林。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坚定不移地遵循党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守好意识形态的高地,为祖国未来培养更多的有理想信念、有爱国情怀、敢奋斗肯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余霞


习近平文化思想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纲领和理论指南,文化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我们要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任兰兰


金秋十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继承和发展中国文化的指南,其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为传承和发展新时代中国文化提供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形成于德国,是那一时代的文化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必须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正由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紧密联系。时代在发展,文化必创新,“两个结合”是发展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不仅要传播先进文化,还要研究新时代的新文化,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强大的新时代中国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张信通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首先,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有其历史必然性。加强文化建设、道德教育,是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加以重视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够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这一讲话振聋发聩,直指只有人民道德水平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才是国家强大的关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其历史必然性、理论必要性和实践迫切性,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充分发挥出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肖平步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的重大成果,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以致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金世红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绘制了蓝图,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和无限的精神力量,进一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民族的文化、大众的文化和科学的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面向未来、走向世界增添了无限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何江


一审:蒋欣原

二审:白  波

三审:伍微微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