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传承发扬斗争精神

作者: 时间:2019-03-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近期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出专门部署。当前,我省正处在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的关键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艰苦繁重,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民生事业责任重大,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传承发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各种风霜雨雪、烈火考验,勇当劲草真金,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首先,要传承斗争精神,始终保持中华民族和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先辈和党的先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养分,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振兴中华的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中。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是对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完美诠释和最好肯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斗争精神逐渐丰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政治斗争、新闻舆论斗争、意识形态斗争、治党治军的重要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说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传承和发扬斗争精神,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积极努力。

其次,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破除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阻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一场不断破解矛盾难题的社会革命,是一场直面问题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坚决的斗争精神,坚持同党内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坚持同贫困落后作斗争,让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世界各国竞向学习的对象;坚持同环境污染作斗争,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将斗争精神化作了攻坚克难、除弊纠顽的坚实力量。

再次,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斗争不是喊口号,不是一味地蛮干,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讲究方法的行动,既要有愚公移山的苦干精神,也要有善抓善成的巧劲。斗争精神中的“斗争”,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庸俗化的、为了争夺各自利益而进行的争斗,而是社会中的先进阶级或组织为了人民利益而进行的积极活动。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必须明晰这一点,正确理解斗争精神的科学内涵与积极意义。

当前,从国际看,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国际格局大变革、大调整,中国的崛起与发展获得世界的公认,迎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从国内看,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我们面临着落实新发展理念和脱贫攻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诸多任务,这些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省内看,我们正处在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的关键时期,新挑战、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以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加以解决。纵观大局大势,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拥有斗争精神,还需拥有斗争本领。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我们要认清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贯彻好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永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