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召开第三轮学科建设工作启动会

作者: 时间:2023-11-18

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     构建学科体系谋划新蓝图


安顺学院召开第三轮学科建设工作启动会


安顺学院第三轮学科建设工作启动会会场


11月17日下午,安顺学院第三轮学科建设工作启动会在安道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党委副书记、校长陈云坤,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本华,党委委员、副校长殷红敏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科负责人、学科学位点建设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陶文彩主持。

郭本华作安顺学院第二轮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他重点介绍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总结第二轮学科建设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一些进步,围绕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目标,学校整体学科实力距将我校建设成省内特色鲜明、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校目标还有差距,学科建设在发展理念、发展条件等方面还有不足。他强调第三轮学科建设工作重点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按照“长期建设,持续发力”的思路,使每一个二级学院都学科学位点建设纳入发展规划,使我校学科学位点建设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保障学科学位点建设有序进行;二是进一步凝练学科学位点方向,有组织有规划的产生标志性成果;三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力度;四是健全学科建设管理机制及评价机制。

旅游管理、教育、农业资源与环境、材料与航空学科点分别作交流发言,汇报第二轮学科建设成效及不足,存在的问题及第三轮学科建设规划。各学科就学科发展方向与目标,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计划与措施,人才队伍建设的差距与规划等。

陈云坤作主题为“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  构建学科体系谋划新蓝图”的讲话,他强调必须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根本基础,是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学位点建设的前提保证,是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做特”学科布局;“优势特色发展”基础学科;重点支持理工科加快发展,扩大理工科专业布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最后陈云坤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罗荣彬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此次会议通过对第二轮学科建设工作的总结,提出对第三轮学科建设工作的规划。全校要抓好落实,因此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科学位点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入思考,精准把握学科学位点建设的目标和内涵;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任务,实现我校“双突破”目标。(文/图:科研处  王婷婷/宣传部  王键)


一审:石   恪

二审:蒋欣原

三审:白   波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