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心学”

作者: 时间:2017-07-13

成 华  王 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作为共产党人,要修好“心学”,重在“五心”。

  一是不忘初心。共产党员的初心,既包括个人入党时的纯正动机,也包括在工作和事业上的价值追求。每一名党员虽能力有大小、岗位有差别,但坚持初心是共同的。共产党员要笃定初心,就必须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使自己的思想与行动永远与党的初心相统一,自觉地把初心定在“心上”、落到“身上”、实到“行上”。

  二是去除私心。荀子说:“志忍私,然后能公。”宋代诗人林逋在《省心录》中说:“私心胜者,可以灭公。”可见,去私为公,是我们成就事业的一个基本前提。为此,共产党员要深刻理解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任何的私利,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赢得民心,得以成长发展强大的根本原因。要理性淡然对待私欲,正确对待公私之间的利益关系,甚至在特定的时候,还必须有不计回报的牺牲奉献精神。要慎独慎微,在公开场合和独处之时、在八小时内外、在台上台下都要从严要求,审慎对待和正确处理个人细节之事,警惕小毛病、小问题在内心的滋生与蔓长。

  三是长存戒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个“戒”从何来,多从敬畏之心来。共产党员要始终敬畏人民,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必须充分尊重和维护落实人民的主体地位。要敬畏党纪国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做人做事,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法律的约束。共产党员还应当明确,党纪要严于国法。要敬畏道德,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更是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四是牢记公仆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为此,共产党员要牢记“公仆”的角色定位,不论做何种工作,根本上都是为人民服务。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充分认识到,脱离群众是当前我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要将公仆意识落到实处,立足本岗本责,发展、保障、落实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干实事、谋福祉。

  五是永守忠心。共产党员要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党员的政治意识与核心意识,在思想与行动上要时刻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强调“服从精神”,要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决定与党的事业发展要求。要见忠于行,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困难时能站出来,关键时能冲出来。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