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来带队参加“融合创新 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5-13

安顺学院与会教师


2023年5月11日-12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贵州省教育厅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贵州省教学服务中心和遵义师范学院共同承办的“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安顺学院副校长张来带领教务处副处长彭瑛和农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电学院和资环学院相关分管领导和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参与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为上午的大会报告和下午的分会场报告。

上午的大会报告共3个,首先是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带来的《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王教授高屋建瓴地从“三个坚持”,即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坚持系统观念,提高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自觉、坚持改革创新,开创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的新局面,解答了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精彩的内容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同时也引发思考。

国防科技大学朱健民教授的以他的国家一流课程《高等数学》为例,带来了名为《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助力教学能力发展》的讲座,朱教授从紧跟国家质量工程开展课程建设、融合在线资源改革传统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教学案例实施教学创新、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打牢育人根基四个方面展开,着重讲述了如何利用在线资源改变传统课堂,这对于广大一线教师来说最“实惠”和方便的途径之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汤江江教授带来的是《农林院校一流化学专业的化学生物学特色建设与实践》,讲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化学生物学专业的诞生和发展,抢抓机遇建立新兴交叉学科,取得了累累硕果。

下午的分会场中,校工结合分会场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陈治松副书记主讲《“校工结合”助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他在报告中指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以国家现代产业学院为模型创建了校级产业学院,开拓创新、占领高地,实现了学校与工业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良性循环,数学分会场由贵州大学王锦荣教授主讲《一核五环六库〈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创新报告(以定积分概念为例)》和贵州民族大学王自强教授主讲《民族类一流本科专业的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思考》,物理分会场由贵州大学赵光菊教授主讲《多元化融合教学创新改革——〈大学物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实践》和成都理工大学史顺平教授主讲《“三位一体、开放共享”的大学物理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交流,我校参会者开拓了视野,学到了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文/图:教务处  曾立容)

编辑:蒋欣原

责编:白 波

编审:伍微微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