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 | 安顺学院思政课教师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二)

作者: 时间:2024-03-08

编者按:

2024年3月4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安顺学院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关注全国两会动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思政时事畅谈感悟,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精气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罡: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建设教育强国之策,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课教师,既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完善“大思政”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四有”“六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卢玉琳: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用客观详实的数据回顾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来之不易的重要成就,让我们倍感自豪、倍受鼓舞,更让我们再次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府工作报告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并对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今年国家的发展明确了目标、路径和措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措施,重点将有关教育强国的方针政策措施与教学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保证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其次,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做好两会精神的阐释,在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三是要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各门课程的教学中,做好“三进”工作,让广大学生能及时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拼搏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洋洋:

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心中牢记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奋斗创造新的成绩,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甘露:

2024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阐述体现了国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报告中强调了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农业现代化、深化农村改革、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等关键点。这些措施旨在促进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从而实现城乡发展的均衡。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振兴,更是文化、生态和社会结构的全面振兴。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激发农村经济的活力,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够保障乡村可持续发展。此外,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余霞: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比较关注的就是教育方面的工作和展望。未来一年,党和国家将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统筹推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动力。这个任务给教育提出了高要求,也给教师提出了新挑战。唯有迎着时代的方向,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知识水平,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新技能,才能在各自的工作中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娄丹: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关注两会盛况、用心体会祖国的日渐强大,深感荣幸。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拿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魄力,勇于担当,做一个不畏困难、敢于作为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审:黎进深

二审:蒋欣原

三审:白   波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