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卫所屯堡 认知乡村社会 | 第二届明代屯堡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5-15

第二届明代屯堡学术研讨会会场


5月12日至5月14日,由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和安顺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明代屯堡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副校长张来先后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与闭幕式并致辞。

研讨会主要包括主旨发言、分组发言与屯堡村寨考察等环节。来自中国明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省内外研究明清卫所、屯堡文化的专家学者与硕博士研究生8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明代卫所与地方社会”“屯堡文化与乡村治理”等两个关联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分享各自在卫所屯堡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明清卫所在基层社会的建置实践主要体现为开设屯堡,屯堡的村寨化发展在建筑、戏剧、服饰、饮食、语言与群体心态等方面显现出的多维度文化特征即可谓之“屯堡文化”。挖掘明清卫所的“屯堡”历史,彰显乡村聚落的“屯堡文化”,对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无疑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成立于2018年8月,秘书处设在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此次会议期间,中国明史学会屯堡分会举行了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及执行机构负责人。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由厦门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安顺学院的专家学者组成。安顺学院杜志明当选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孟凡松当选为理事会秘书长。下一步工作中,屯堡研究分会将在中国明史学会指导下,依托学术界、文化界与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屯堡学的建构与发展,将卫所屯堡研究持续推向深入。(文/图:屯研中心  孟凡松/李立洪)


新当选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会长杜志明作讲话


与会代表与专家合影

编辑:蒋欣原

责编:白 波

编审:伍微微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