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道德讲堂开展“传统价值观的时代思考”专题讲座

作者:审核发布:宣传部 时间:2019-10-09

讲座现场

 

2019年10月8日下午,安顺学院“传统价值观的时代思考”专题讲座在学校道德讲堂举行。安顺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镇译教授主讲,教育学院学生听讲。

讲座中,李镇译教授引经据典,以朱熹的《四书集注·学而篇》中“德者,得也,行道而有得于心者也”引出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道”与“德,并对两者的含义及紧密的联系分别进行阐述。李镇译教授根据时代条件将道德细化成三方面,即社会主义道德、家庭道德和职业道德,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中国传统价值观在新时代中的内涵。并以鲁国发展与灭亡为例,解释道德不仅对于个人来说很重要,对于一个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存亡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李镇译教授对国学经典的旁征博引,驻足时代,回眸千年,既有哲理的高度,又有大众的视角。同学们感触于国学智慧的博大精深,纷纷表示对于“家与国”、“德与行”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本次讲座不仅使学生更好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帮助学生塑造优秀的道德人格,实现了教育的本质——立德树人。(文/图:学生记者 杨菲菲/赵瑞)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