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6-15

 

各市、县(区)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2009年3月17日(此件发至县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推进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中办发[2008]17号)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党委(党组)中心组(以下简称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贯彻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1、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省委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来抓,为全省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委中心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2000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闽委宣联[2000]30号),坚持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互促进为基本要求,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了我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保障。实践证明,党委中心组在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七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迫切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对于提高全省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3、全面推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对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新要求。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求先行、以人为本求先行、好字当头求先行、持续运作求先行,迫切需要全省各级党组织更加自觉地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深刻领会省委关于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四求先行”的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充分运用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委中心组学习特别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努力把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进一步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执政能力

4、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既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又从各个方面深入理解。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精心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江泽民著作,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掌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

5、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经常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各项规章,认真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

6、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学习经济、政治、科技、金融、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关于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任务、发展思路和总体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于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伟大实践。

三、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8、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要紧密联系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紧密联系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实际,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要求,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观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9、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各级党委中心组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要紧紧围绕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分析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10、坚持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发展理论相结合。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把需要作出决策的重大问题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程,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要善于借鉴开展“四个专题”调研的经验,不断拓展延伸调研内涵,突出发展问题,突出发展中的民生问题,突出工作中的运作问题,突出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以党的先进性保证海西先行,保证福建“四求先行”。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11、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要紧密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开拓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把学习理论同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正确政绩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不断增强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政治图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不断完善制度和管理,扎实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

12、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党委中心组主要由党委 (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学习需要吸收有关人员参加。党委(党组)书记任中心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委(党组)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负责同志任中心组副组长,主要职责是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由同级党委办公厅 (室)、宣传部、机关党委或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党委中心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学习秘书名单应报上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备案。省直各单位党委中心组的上述人员名单分别报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备案。中心组人员职务变动后,要及时调整、充实并报备。

13、严格规范学习管理。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把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保证中心组学习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坚持下去。要在以往建立的各项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学习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亲自抓,做表率,做到时间、内容、人员和组织的落实,保证正常的学习不受干扰。党委宣传部门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全省的工作大局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订本级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作出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和学习书目。要建立相对稳定的师资库,根据学习需要搞好专题备课,为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服务。

14、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组织好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每年要集中一定时间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个人自学是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并坚持记学习笔记。有关部门要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并结合各自实际,规定学习的必读书目,及时编写和提供学习材料,组织读书征文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制度的进一步落实。

15、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程中所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设计学习专题。集体学习研讨的形式要灵活多样,以提高学习质量为目的,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举办专家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进行学习,充分调动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集体学习要做到学习前有学习安排并预先通知,学习中有重点发言和学习记录,学习后有情况通报。集体研讨要事先确定重点发言人,使讨论能够有重点、有深度,能解决一、两个理论和实际问题。要把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提倡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或专题调研报告,并带头上党课或作学习辅导报告。省委宣传部、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评选、交流优秀学习成果。

16、加强改进学习通报。各级党委要通过内部情况通报或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各级党委中心组要认真探索加强学习通报的新途径,更好地发挥学习通报的作用。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中心组学习有关情况的宣传介绍,主要新闻网站、局域网要开辟中心组学习栏目,积极宣传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新进展,组织刊发中心组学习体会文章,充分交流学习成果,扩大中心组学习的影响力,大力营造领导干部学习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果的宣传和运用。

五、切实加强领导,为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17、健全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科学发展、海西先行能力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中心组学习,形成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经常了解下属部门和单位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做好分类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认真学习的表率,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干部群众的学习。

18、健全和完善学习服务的工作机制。党委办公厅(室) 、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经常沟通情况,总结经验,共同做好检查、考核和学习的有关服务工作。要经常对下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指导工作。要发挥各级党委讲师团的作用,做好学习辅导和服务等工作。党委宣传部门、讲师团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的培训。要保证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专项经费和中心组学习秘书的培训经费,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和培训计划落到实处。

19、加强理论学习督促检查。党委宣传部门要会同组织部门和有关部门每年对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有目的地进行抽查,旁听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每两年一次对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了解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研究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措施。省直党政机关各部门、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分别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组织督促检查,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推行领导干部述学评学,激发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述职时,应有述学和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的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党委中心组应在每年年末,对本地区本部门全年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和回顾,总结学习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要在每年1月底前向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专题报送上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省级机关各单位、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同时分别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国资委党委报送。

20、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考核,由上级党委宣传部门会同组织部门和有关部门实施。学习考核每两年一次,并作出书面鉴定。党委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考核党委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等情况。各级党委(党组)组织人事和宣传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考核的有关要求,制定具体的学习考核办法,使学习的考核细化、科学化。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理论学习、理论素养、理论思维能力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建设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21、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的交流。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学习重点,善于发现、推广一批有特点、效果好、有说服力的学习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党委宣传部门要会同组织部门等相关单位开展经验交流,适时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总结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深入开展。

各地市委、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根据本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