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要做好“结合”文章

作者: 时间:2017-07-18

徐国群

  摘要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碰撞。本文从沟通、教育、管理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沟通理念、沟通时机、沟通方式、思想政治教育、正确引导思想等方面下苦工、做结合。通过做好“结合”文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 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 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高校学生日趋个性化、多元化、易变化的特点,一定要清醒认识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教育、沟通、管理上做好“结合”文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掌握思想动向上做好结合文章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学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1]要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就必须在沟通理念、沟通时机、沟通方式上做好结合文章。一是在沟通理念上要将人文关怀和思想沟通相结合。人文关怀即对人的尊严、价值和需求的尊重与关心。将人文关怀与思想沟通相结合,就是在尊重和关心学生的基础上加强与学生在心理、观念和思想方法上的沟通和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从学生的心理认知、情绪、行为和意志等方面,化解和消除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将学生的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沟通起来,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和良好的互动关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二是在沟通时机上要把及时性和长期性结合起来。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要针对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学生个人家庭情况变化、个人情感波动的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一次沟通没有效果或效果不理想的学生,要做好长期打算,把其列为重点沟通对象,有耐性地进行二次甚至多次沟通,要关注每次沟通过程中学生所表现的不同状态,做到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状态。三是在沟通方式上要将“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线上”是指借助网络载体进行交流,“线下”是指传统的面对面交流,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利用QQ、微信、朋友圈、校内网、博客等网络载体了解、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他们对人对事的不同看法。线下与学生加强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学生更真实的想法。这样“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才能更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为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奠定基础。

在理论教育上做好结合文章

  我国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创新、专业课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一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创新结合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但其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思想性,教学难度较大,这就需要认真琢磨教学的规律和学生的特点,遵循教育之道,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2]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内容的把握上,做到聚焦问题、顺应时代、紧接地气,强化科学性,凸显人民性,彰显实践性。在授课形式上应该坚持问题导向而非体系导向,要把引导和灌输结合起来,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史、证之以实。二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他专业教育结合起来。政治理论课与其他各学科的专业课程是相辅相成的,在平时教学中要强化两者之间的联系,互相促进学习效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三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理论教育最终还是要与实践相结合,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更要注重与各类实践相结合。要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文明创建、学雷锋做好事、“青年志愿者”活动、科技文化“三下乡”、公益活动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在正确引导上做好结合文章

  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是基础,有针对性的教育是手段,加强正确引导是关键。在正确引导上,只有将堵、疏、引结合起来,方能取得实效。一是在“堵”上下功夫。所谓“堵”就是要利用制度来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划一条红线,促使大学生养成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一方面,要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使制度合理又富有弹性,既不能让制度限制了学生的思想活力,又不能让其无所顾忌。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增强警示作用,让学生怀有敬畏之心,不想、不敢逾越底线、红线。二是在“疏”字上下功夫。所谓“疏”就是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学生的思想和想法不过多限制,而是进行合理疏导,允许多元化思想的碰撞。一方面,对过于保守的守旧思想,要通过妥善方式予以指出,引导其向正确的思想靠拢;另一方面,对有理有据的创新思想,要善于鼓励,适当提供意见,给予指点,引导其在合理合法范围内进行创新;[3]第三,对于明显过于偏激的思想,不能一上来就打棍子、扣帽子,而是要在尊重其个性的基础上,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逐渐将其思想引回正轨。三是在“引”字上下功夫。所谓“引”就是要发挥老师、学生党员、学生社团的模范引领作用。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不仅要“言传”,更要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发挥“身教”之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通过利用学生党员帮带的形式,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的模范作用、堡垒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要通过发展公益性社团、规范社团管理,扶持社团开展公益性活动,通过学生社团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参考文献

  [1]陈璐.试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引导[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报,2010,(3):135-137.

  [2]谭浩.春风化雨育学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综述[N].中国教育报,2010-05-02,(1).

  [3]沈壮海.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学生版图[J].思想政治教育导刊,2008,(11).

(作者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