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退役军人投身扶贫一线建新功

作者: 时间:2020-09-18

人民网安顺9月17日电(李宇) 9月17日,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安顺市创新采取“平台引领、军地联育、政策激励、建功立业”的工作机制,推动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产业革命第一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悉,截至目前,安顺市共有916名“兵支书”奋战在532个村,他们带领群众在推进产业革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安顺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顺市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推出“兵支书e贷”,专项支持“兵支书”发展扶贫产业,单户贷款最高可达5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各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并实施“黔货出山进军营”行动,帮助“兵支书”所在贫困村的农产品销往军营,建立长期稳定供货体系,目前,安顺市已经有77种农特产品进入了军营。

同时,安顺市依托军地实践中心“大讲习”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一批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杨守亮、“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肖正强等为代表的优秀“兵支书”,通过他们的宣传宣讲和示范引领,安顺市支持国防、参军入伍的热情不断高涨,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以每年10%的速度持续增长,入伍大学生比例达到85%以上,并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4年,安顺市贫困人口有43.83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7.72%,尤其是在深度贫困村,由于村干部的年龄普遍偏大,学历较低、知识结构陈旧,对新的政策学得不深不透,这影响了安顺市整体打赢脱贫攻坚进程。2018年,安顺市选拔了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充分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在“兵支书”的影响下,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涌现在脱贫攻坚一线。

稳定就业是摆脱贫困的重要措施,在工作中,安顺300余名“兵支书”组建了建筑班组,通过“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帮助近6万人在各地建筑行业实现务工就业。此外,安顺市还创新组建了“老兵议事会”,发挥老兵管老兵、老兵帮老兵的作用,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巩固了基层政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老兵议事会”累计接待来访老兵近2000人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57件。

两年多来,安顺市探索的“兵支书”这一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带领群众战贫、斗贫,为安顺市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走出了一条以“兵支书”为引领的同步小康新路。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