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实验管理人员吴玛佳

作者:审核发布:宣传部 时间:2019-07-15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涌现了许多奋战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且业绩优异的教师,他们努力拼搏、积极作为、无私奉献,为我校教育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的优秀事迹报道。



在实验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吴玛佳始终铭记自己作为党员教师要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团结同志,无私奉献,用于开拓创新。吴玛佳以教学为中心,积极为师生服务,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实验室管理和教学过程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组织好每一次实验课的教学,保证每一次实验课安全有序的进行。每次实验前认真准备,先检查器材的完好程度,再分类,最后检查实验操作中的具体事项,保证实验器材齐全。课后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所用到的设备、耗材的使用记录,坏的换上,少的补齐,并将实验室台面和地面清洁干净。

PCB制版实验室设备采购于2011年我调任安顺学院物电系之前,设备因为教室、三相电、排水排污等各方面问题一直闲置。2015年本科办学条件评估前电信学院领导决定启用此批设备,吴玛佳从实验室规划,设备排放位置,电源、给排水位置规划,到设备的启用,各种蚀刻、显影等液体的配置使用从头学起。对于不清楚的地方通过电话、QQ向厂家技术人员不断请教,直到弄清楚明白为止。

因为电路制版过程中所刷各层油墨需要在上一层彻底烘干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丝网需要进行及时清洗,经常实验一做就是一天。学生感兴趣,吴玛佳也尽量延时。

由于做实验所用到的油墨、蚀刻液等具有强烈的气味及一定的腐蚀性,吴玛佳经常自费购买了橡胶手套、口罩、毛巾、纸巾等材料供学生使用。在2015年评估过后,学校规划了实验综合楼,她也及时按照要求及时的对日后新建实验室做好了规划并按时上报给本学院试验管理科。

2016年至2017年,吴玛佳怀孕生产,因为本实验涉及到有毒有害挥发气体,暂时交由另外教师代课,但是此制作流程该教师并不熟悉,她即便在产假期间,仍然坚持辅导代课教师。

由于使用时间过长,导致实验室抛光机皮带变形、损坏,而本学期也开设了此门课程,为了能在开学初顺利开展实验课程,吴玛佳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安顺市西街市场,自费购得替换皮带,并装好此抛光机设备。

由于实验室面积小,人数多,每次实验时间长,所以导致每学期过后实验室都是一片狼藉。每次由于担心学生损坏实验设备,每学期开始及结束都由吴玛佳将实验室打扫干净。

为了能让学生做的线路板有意义,吴玛佳都要求使用在此课程前期所学绘制电路。在线路板制版成功后,需要焊接元件,一般在这个情况下学生才会惊觉打孔没有打整齐,线路设置的过细等突发情况,在下一次的制作过程中他们才会知道如何避免同类错误。

由于使用手动钻台,而钻头又细属于消耗易顺原件,为了节约成本,吴玛佳在网上货比三家逐一进行下单购买。

对于实验室的卫生从来不假手他人,吴玛佳都是亲力亲为。对上课学生本人能够做到有问必答,每次都提前两小时开始,延迟结束,不打断学生对制版的热情。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学生对此门课程的兴趣,并使得学生能够完整的了解掌握单面电路板的制版过程,并从绘图、打印到制版、焊接均能独立完成。部分学生以此技能获得深圳的电路制版公司的工作机会,对于参加各类比赛及准备毕业论文的学生,她也无条件地指导学生制作所需线路板。

在今后的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吴玛佳将会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