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黎进深教授

作者:审核发布:宣传部 时间:2018-03-21

思政战线长耕耘   三尺讲台书华章

——记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黎进深教授

黎进深,男,汉族,1965年4月出生,系安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授,现任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1986年7月至今,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2018年3月,黎进深教授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光荣称号。

长期坚守  任劳任怨

黎进深老师自1986年7月在安顺学院参加工作起,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31年来,无怨无悔,一直坚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一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机构是2005年后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文件规定单列和作为二级机构建制。之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部门经历过分设、合并、再分设过程,部分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前身德育课、“两课”)的认识不足,教师的待遇、地位不如今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底气也不足,队伍相当一段时间不稳定,一批教师先后调出或转岗。黎进深老师没有因此而动摇,一直默默坚守,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理直气壮,经常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鼓劲。黎进深老师长期的一贯坚持,使之成为目前我校持续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时间最久的教师,对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示范。

爱岗敬业  服从安排

黎进深老师在工作中服从学校安排,乐于接受工作任务。自1986年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起,服从工作安排,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先后兼任理论宣传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2004年9月起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做了大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实施准备工作,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实施作了积极努力。学校安排其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黎进深老师无任何怨言、不讲任何条件,及时投入工作。学校自升本以来,经常要接受繁重的检查、评估任务,黎进深老师几乎每一次都作为重要参与者,出色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为学校圆满完成各项检查、评估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学校临时安排的各项任务以及各部门需要配合支持的工作,黎进深老师从不找借口推辞,每件事都认真对待,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得到学校和有关部门以及广大教师的充分认可。

潜心教学  教书育人

黎进深老师既把教学工作作为一种乐趣,又常怀着敬畏,兢兢业业做好教学工作,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规程。多年来,课堂教学从未迟到、早退过一次,从未无故缺旷过一次课,每次上课都要提前进教室,在教室或教室门口等待学生,为学生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学生深受影响,他的课堂很少出现学生迟到、早退现象。其第一堂课的第一件事,把电话号码及其他联系方式告诉学生,随时接受学生咨询和保持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在他的带动和要求下,这已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规定动作。近年来,他讲授过《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贵州省情》、《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过程和环节一丝不苟,严格课堂管理,严格对学生的要求,教学中把理论的讲授和关心学生的成长结合起来,在传输理论知识的同时,传输做人的道理。他主动关心学生的困难和实际需要,尽自己的能力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受到学生的充分尊重和欢迎,所任课班级,学生到课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学生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他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主动担任学生班级导师和社团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申报《演讲与口才》、《安顺红色文化概要》等公选课,为拓展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作出积极努力,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

以身作则  严谨治学

黎进深老师一贯信念坚定,原则性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凡事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并做好,凡事主动上前,带头认真做事。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来,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职责,政治上从严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按照“先学一步、学高一层”的要求,深入组织开展教师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主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规范、学术规范,每学期分别与教师签订《教师从严、从廉执教承诺书》,要求广大教师课堂内外一致,不得发表不成熟言论,立场观点必须与党中央高度一致,随时唱响主旋律。黎进深老师积极支持、鼓励教师加强和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带头主持申报校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省教改项目、省市“双一流”课程建设、省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并获立项。近年来,个人主持项目十余项,发表理论文章二十余篇,在其带动和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国家社科、教育部、教育厅等各类项目50余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学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在严格要求青年教师同时,主动承担“青年教师导师制”指导教师任务,从思想政治、业务工作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给予耐心的指导,从生活上给予关心,从发展上实施帮助,把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尽量留给青年教师,充分激励青年教师,受到广大青年教师的尊重和认可。

发挥优长  服务地方

黎进深老师在圆满完成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等各项工作和本人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充分发挥好地方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主动联系地方,积极为地方开展理论调研、讲座培训、咨询、项目研究等服务。近几年来,主持、组织教师赴安顺市紫云县坝羊乡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三轮10余场次;赴国土局、西秀区政府、开发区等市直部门、县区、乡镇开展理论宣讲10余场次;主持安顺市有关部门委托项目研究6项,并参与多项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受到市委宣传部通报表扬。

黎进深老师一贯信仰立场坚定,政治意识强,潜心教学、教书育人,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关心学生成才,热心服务社会,努力和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受到普遍好评,所带部门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中,连续多次考核优秀,所在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省、市及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持续多年考核优秀,为广大青年教师起到较好示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  秦朗)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