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

作者:审核发布:李尧睿 时间:2020-03-13

师生线上讨论截图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的要求,安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安排好在线学习的相关工作。从3月9日下午到3月11日,全校189个班级10696名本专科学生和思政课程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共同通过在线课堂直播和回放,认真聆听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师生反响热烈。

课上,艾四林教授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则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了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老师们的讲授深入浅出,学校师生们纷纷给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点赞。

课后,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讨论。老师们表示,本次思政大课的开展很及时,在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够帮助大家更加准确地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更有效地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优势。

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使大家对疫情防控形势、对中国制度优势、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对英雄的认识、对人生的价值、对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对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进一步让大家懂得感恩、担当、敬畏,懂得大道、大德、大爱,对大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各班的主题讨论和提交的学习心得中,学生们还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有担当的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用的时代新人,用青春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教务处王家顺 马克思主义学院卢玉琳)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