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课程”网首批高校思政课慕课正式开课

作者: 时间:2017-07-12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制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创新计划》的要求,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制推出的首批5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课程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http://www.icourses.cn/imooc/)开课。

慕课激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活力

以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国史国情,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思政课的教学目的。慕课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设计的课程。通过网络,学习者就能免费学习各大名校名师的课程。高校思政课慕课以精心提炼的授课视频,生动形象、真实可信的图片、录音、电视纪录片等资料为主体,在视频中间插入用以巩固的小测验,开展生生互评、在线讨论和答疑等教学活动,为学习者构建了一个教与学的共同体。让学习者既能以自己最习惯的方式自主学习,同时也能寻求同伴的互助,使学习过程更轻松,达到爱听爱看爱讨论、入眼入脑入心的效果。

慕课是实体课堂的重要补充

思政课慕课并不取代实体课堂。它在设计时将线上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校内专属在线开放课程(SPOC)和校内实体课堂的教学内容相互支持,慕课着重解决导学——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和进行重点难点专题讲授问题,同时与校内专属在线开放课程和实体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既将思政课教学的基本内容做一简明扼要地梳理,又将针对各校学生实际情况讲授的部分留给各校教师,达到兼顾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的目的。

慕课丰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

高校思政课教学既有统一性,又有因各校学生情况不同而产生的差异性。“十三五”期间,高教社将建设一批面向不同高校的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群,并依托“教指委”和“爱课程”网两个平台,构建建课、用课的长效机制,丰富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形式,聚合优质的教学资源。

据悉,“爱课程”网已上线浙江大学和中南大学自发建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别开设4期和1期,受到了全国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的欢迎,累计选课人数已达10万人。这一可供参考的数据表明,随着高校思政课慕课内容的不断丰富,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群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惠及更多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点击链接)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伟大的认识工具”,是我们探索宇宙人生奥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为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概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突出的实践品格、强烈的人文情怀。让我们在这门课程中走近千年伟人马克思,感受人类智慧的魅力和理论逻辑的力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点击链接)

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和主线,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培养学生用科学理论观察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点击链接)

走进大学,就开始了人生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人生起航的新跑道上,我们该如何应对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针对大学生入学后在成长成才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展开,以问题为导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去观察、思考、选择。让我们的课程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开启智慧之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点击链接)

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形势与政策(点击链接)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根据教育部社科司每学期制定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本课程以国际国内的新变化和广大师生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教学专题的内容依据,使学生初步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观察分析形势,进而了解党和国家对国内外形势的基本方针政策。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