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之名礼赞英雄模范 习近平提出弘扬三种鲜明品格

作者: 时间:2019-09-30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9日电 (任一林 吴兆飞)“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洪向华,解读这一“最高规格”褒奖中蕴含的国家精神。专家表示,以国家之名来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彰显国家精神,有利于形成正确导向。

以国之名“最高规格”褒奖:有法可依 意义重大

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有法可依。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2019年1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提名评选工作作出整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英雄是需要表彰的,表彰英雄有利于形成一种正确的导向。”洪向华表示,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手段。授予“共和国勋章”荣誉称号,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氛围,对于激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弘扬三种“品格”:形成“忠诚、执着、朴实”的正确导向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三种鲜明的品格正是从千千万万英雄模范身上概括提炼出来的共性品格。

“在这三种品格中,忠诚是基础,执着是态度,朴实是作风。忠诚体现着信念坚定,执着体现着拼搏精神,朴实体现着无我的境界。”洪向华表示,英雄模范只有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信念,才能为之奋斗终生不动摇。英雄模范抱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自己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英雄模范努力奋斗,顽强拼搏才能使自己的人生出彩,才能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彩。英雄模范们正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无怨无悔,赤子之心不改才做出了使党和人民骄傲的成绩。英雄模范只有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兢兢业业才能终其所成。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