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评论员 :深刻认识和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作者: 时间:2019-07-19

初心体现价值追求,使命蕴含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重庆实际,联系自己学习体会和调研情况,深刻认识和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初心使命照亮逐梦征程,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更好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深刻认识和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可以从“”五个维度”来把握。从历史的维度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人民的维度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从文化的维度看,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继承、升华和发展,其所倡导的价值观、秉持的执政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一脉相承;从理论的维度看,我们党初心和使命是全部理论创新的根本主旨,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从实践的维度来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我们党孜孜以求践行初心使命的崭新篇章,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深刻认识和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对重庆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强化纪律规矩、保持清廉本色;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具体而言,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就是要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这是重庆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的战略使命。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就是要增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就是要对标对表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使命落实到一件件具体事情、一项项具体工作上,推动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落地。

初心不改,使命必达。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深刻认识和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才能不断强化执行力,沉心静气、埋头苦干,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好,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不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