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十九大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2018年04月17日 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审核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面、科学、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厘清其历史文化源流和思想理论脉络,更要掌握其中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深刻认识其呈现出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质和理论品格。

把握时代大势。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每个时代的思想理论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都是一定社会历史实践活动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大势,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毋庸置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是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断,就是鞭策全党要不负这个新时代,回答好时代考卷,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立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未改变的根本宗旨和一以贯之的执政品格。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体现着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充盈着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和务实作风,是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庄严承诺,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使命担当。

贯穿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面对改革开放40年后我国国情呈现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其对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系统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可以说,正是因为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具有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成为回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中国解答。“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战略考量,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彰显世界情怀。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了这一优秀文化基因,始终把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把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全球视野、传统智慧、创新意识、务实精神融为一体,系统阐述了当代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描绘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休戚与共、梦想相通的崭新图景,传递出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实现人类繁荣进步的和平发展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铿锵宣示,融入了历史的担当和道义的力量,展现了中国这个大国、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党的天下情怀和风范,为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注入源源不断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勇于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问题,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赢得了党心民心。党的十九大又与时俱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抓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谆谆告诫,深刻昭示全党,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郑文涛,系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专项课题阶段性成果)

(责编:任一林、谢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