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十九大 > 正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
2018年01月23日 17: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核人:

【红船听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展,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国资委党委正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次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不断提高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提高中央企业党的政治建设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衡量中央企业党的政治建设质量的根本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国资委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中央企业“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要进一步巩固中央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成果,牢记“央企姓党”,更加坚定维护核心、追随核心,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央企业贯彻执行,建立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报告制度。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重点检查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象坚决亮剑、绝不姑息。

提高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质量

新修订的党章指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以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智慧,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是一项重大历史任务。

我们要贯彻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厘清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的职责权限,明晰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和董事会、经理层决策清单和规则程序,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要求,根据决策事项分别明确党委(党组)在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

提高中央企业基层党建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在巩固深化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要完善“一体两翼”格局,落实十九大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求,不断完善以中央企业境内独资全资控股企业党建为“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企业党建为“两翼”的党建工作体系。

我们将制定实施中央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基层党委工作规则,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经常性督察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研究制定加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推动党建要求进入混合所有制企业章程,将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持续加强企业境外单位党建工作有效服务境外单位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

要深入实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工程,制定“三基建设”指导意见和三年规划,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深化“双培养一输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提高中央企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我们将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解决部分企业党组织责任履行质量不高、问责追责偏软的问题。

要深化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组)书记向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实现“三项制度”全覆盖。要创新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量化指标体系,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奖惩、任免、薪酬挂钩,对党建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整改问责,建立党建责任闭环。

(作者系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