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两学一做 > 正文
习近平的思想与战略——基于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
2017年12月04日 10: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核人:

一个国家发展的成功与否,最终取决于其是否能够制定出长期发展战略,以及实现战略的具体条件和执政者能否有效完成既定目标。那些只有具备明确的发展愿景的国家,才能在不断演化的世界秩序中保持主体地位,而不会受其他竞争对手影响。纵观世界各大国中,目前只有中国依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出长远发展规划,并被称为“中国梦”,这就是“两个一百年”,这个蓝图最终将在2049年前完成。

2012年11月29日,在中共十八大结束两周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他为中华民族未来37年、近40年的发展制定长期战略目标,这就是高瞻远瞩。并且为实现中国梦设定了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三个必须条件。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展现

伟大的宗教或学说通常要遭受与伟大的国家相同的命运——经历产生、繁荣和发展后,由于各种因素便开始出现衰落。恢复信仰可以通过许多途径来实现,其中最主要的是用现代内容来阐释那些僵化了的“公理”,正如“旧瓶装新酒”。

我们曾经目睹了欧洲基督教以及其他宗教曾经或正在发生的衰落。而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很强的宗教包容性,他们创造了自己的哲学思想学派,包括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等,但也并不反对新的思想。在伟大的丝绸之路上,先后传来了佛教、犹太教、摩尼教、景教及伊斯兰教等。奇妙的是,中国本土学说与外来思想交融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所谓融合的民间宗教形式,即印度的佛像与中国的孔子和关公像共同摆放在寺庙里。

到19世纪末,西方的冲击使中国人认识到改革的迫切性,开始研究西方的社会政治学说。中国人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渐把它们发展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本质上讲,外来文化的中国化也是如此发展的。

中国的发展和探索经历了一个痛苦复杂的过程。直至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开创了中国农业、工业、科学等领域震惊世界的新局面。这个不凡的经历证明了共产党有能力领导中国。

但经济发展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出现多种思潮的纠缠交织。习近平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出路。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建党一百年时,即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即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几个世纪的梦想和渴求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展现。

梦想与实现

提出了中国梦长期规划之后,中国立即着手实现梦想。中共十八大以来,先后提出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相衔接”。

最主要还是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014年5月在考察河南的行程中习近平第一次提及“新常态”这个词。它的含义包括:不再追求以牺牲人民的利益和自然环境为代价的经济高速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协调产业与地区的平衡,提高投资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停止不惜一切代价地吸引外商投资和追逐海外市场利率。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提高质量,缩小城乡差距。

习近平适时地将经济发展重新定位到国内市场,结束在世界生产链中中国廉价劳动力供应商的身份。生产基于本国科研成果的高品质、竞争力强的产品,创建独立金融体系和维护中国全球贸易利益。

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的对“超成功”中国要发起的贸易战的威胁,只能说明美国对其已经失去竞争力的经济体系的深切恐惧。虽然在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转向“新常态”所做的经济调整最初的、最困难也是最痛苦的阶段,也成功地保持了震惊世界的GDP每年6.7%~6.9%的增长率。

“一带一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路线

在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演讲中,深入阐述了“中国梦”,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这一倡议最初看上去好像只是为中国出口到欧洲创建可靠的陆路走廊,很快它就转变为中国在欧亚大陆地区打造整个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支撑结构,同时也可对“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具有政治影响力。

四年来,中国政府成立专门机构,以丝绸之路基金(400亿美元)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000亿美元)的形式建立了坚实的财务基础。为解决中国一些外部和内部经济问题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可以成为其他一体化组织,包括欧洲经济区,上合组织、东盟、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TR)甚至欧盟的轴心。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针对于外部世界,而且也着眼于中国本身。新丝绸之路贯通了中国。2016年,本人有幸考察了东起黄海之滨的连云港码头,西至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部分。在旅行中我看到,中国人不仅成功建造了铁路、高速公路、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光纤线路和输电系统,而且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以破纪录的速度新建了城市、科技园、物流中心、自由贸易区。

2017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39位国家领导人和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签署各种文件的国家数量达到68个,高层的沟通加快了战略项目的实施。这是实现中国当前主导的最重要国际工程的第一个重大里程碑。

弗拉基米尔·普京作为名誉客人,其实是论坛的联合主席,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现,俄罗斯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只要看看欧亚大陆地图就足以明了。经过俄罗斯的线路是最安全和最短的。遗憾的是,在实施这些优势的时候,俄罗斯迄今没有太多可夸赞的成果。高速铁路“莫斯科—喀山”项目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对在亚马尔LNG项目和SIBUR的投资当然是重要的,但它们不属于新丝绸之路的基础设施。俄罗斯和中国官员能否找到同时符合两国国家利益的一些项目,这需要智慧。

全球治理——来自东方的风

五年来,中国在实现中国梦中取得了无可争议的成功,也为中国开辟了新的视野。2016年中国实现了占全球16.5%的GDP和40%的世界增长。基于取得的成就,2016年夏天习近平在杭州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向世界宣布中国有意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2017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更为详细地谈到世界治理的紧迫性,中国愿意在创造世界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每一个战略——“新常态”“一带一路”“依法治国”等,都是中国梦更大更长期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毫无疑问,由于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中国可以自信地前进。中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应用到国际关系中,中国这种治理经验为其合作伙伴树立榜样,值得多方学习。

(作者简介: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俄罗斯著名汉学家、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著有《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

(责编:曹淼、谢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