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五集)
2017年08月23日 09:46   来源:人民网 审核人:

【序】

【解说词】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一切为了人民,作为中国共产党建设法治中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人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是一座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航船不断前行的鲜明航标。

【解说词】

2013年2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

【解说词】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鲜明地提出“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为民理念贯穿于法治中国建设全过程,司法机关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让公平正义渗透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让每个公民都能感受到公平的护佑、正义的阳光。

《法治中国》第五集

公正司法(下)

【解说词】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解说词】

这张照片记录了2014年冬天,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门口,群众排队等候立案的场景。

【同期】律师 唐春林

当时通州法院立案的人特别多,我是早上4点半起来排队,当时到立案窗口拿号一看,拿了一个70多号,上午立案肯定没戏,还得等到下午才能立上。

【解说词】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过去一提起打官司,老百姓往往会联想到这“三难”。

要使整个司法渠道畅通,更好地保障百姓的诉讼权益,就要进一步改革制度。

按照中央部署,从2015年5月1日起,全国法院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同期】律师 唐春林

之前一个案子得跑两三趟,才能立上,但是现在我一天能立十几个案子,然后办起案子来效率提高了很多。

【解说词】

从以往的“立案审查制”到现在的“立案登记制”,两字之差,降低的是当事人的诉讼门槛,保障的是当事人的基本诉权,收获的是当事人的司法信心。

【解说词】

老张在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他和十多位工友的血汗钱迟迟不能兑现。怀着忐忑的心情,老张来到通州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 何琳

你有没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您是在通州给他干的这个活?

【解说词】

出乎意料,简单明了几个步骤,老张立案成功。

实行立案登记制之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采取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等多种便民措施,2016年全年收案6万多件,案件增长了,来立案的群众排的队伍却越来越短了。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于俊平

让大量的纠纷通过正当的途径、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避免这些基本的司法需求受到压抑之后,产生私力救济的一些影响,会动摇社会的稳定基础。

【解说词】

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全国法院一审受案数由2014年的1500多万件增加到2016年的2300多万件,95%的案件当场立案。曾经让百姓慨叹多年的立案难,如今已成过去时。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少平

立案登记制改革以后,我们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中心,使司法为民更加规范,更加具体,总体上对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打官司再也不存在立案难了,从长远来看,对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司法制度的完善,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解说词】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效率影响司法形象。随着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愈加突出。

如果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花费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过高,同样有悖公正。司法机关不断探索新机制,优化配置司法资源,司法效率和公正得到双提升。

【字幕】2017年2月28日

【同期】庭审现场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的规定……

【解说词】

今天的庭审,伍建卿法官将一次性审理7宗案件。

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收受的案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众多,该类案件的原告一般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被告是小额贷款的个人,由于案情简单、证据规范、被告人数众多,法官可以对此类案件在庭审前集中核对证据,庭审时简化流程、集中审理。伍建卿法官就曾经创造了在一天之内开庭审理7批共170多宗案件的纪录,其中一次开庭就审理了90宗案件。

【同期】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法官 伍建卿

原来五个法官开五次庭,现在就变成我一个法官开一次庭,所以在送达和开庭这一块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解说词】

繁简分流,就是根据案件情况,选择适用适当的审理程序,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努力以更小的司法成本、更好更快办理更多案件,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繁简分流,“简”去的,是简单案件中的重复繁琐,是老百姓的司法诉累;不减的,是对司法当事人合法诉讼权利的有力维护,是对公正高效权威的严格要求。

【解说词】

2015年8月,北京市民高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两周后高某被批准逮捕。如果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普通程序,高某要在看守所里待上半年左右。高某刚到看守所的第三天,律师徐卫平就找到他说了一件事,高某一下子看到了盼头。

【同期】律师 徐卫平

你同意速裁程序,是吗?

【同期】高某

他问我同不同意走这个速裁程序,说速裁程序要比原来那个程序反而要快,我说同意。

【解说词】

刑事速裁程序是一种全新的刑事诉讼程序,也是刑事诉讼的快车道。这种程序适用于事实清楚、被告人自愿如实认罪、真诚悔罪认罚、接受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盗窃、诈骗、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是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单位之一。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 郑红艳

(以前)这类案件移送到法院之后,被告人的羁押期限往往已经有四到六个月了,那么对于这些轻微刑事案件,法官在量刑的时候就非常被动,有可能最终判决的时候就可能关多久判多久。

【解说词】

启动速裁程序后,这起案件很快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第二天,海淀法院便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被告人高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解说词】

从2014年试点起两年里,试点法院速裁案件超过90%立案后10日内审结,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审判效果和诉讼效率明显提升,有效避免“刑期倒挂”现象,推动了当事人权利的有效保护。

2016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刑事速裁程序试点经验基础上,授权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至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迈出关键一步,为完善刑事诉讼程序制度,提升司法公正效率提供了实践基础。

【解说词】

张某来到福建省福清市打工,因与人发生口角,将人打成轻伤一级,构成故意伤害罪。2017年4月12日,张某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张某赔偿35000元,取得对方谅解。考虑到张某自愿认罪认罚,福清市人民法院在量刑上将对其从宽处理。

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法院于2016年12月启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并推行法律援助值班制度,对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值班律师会帮助其在认罪认罚过程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期】值班律师 谢廷芳

我们值班律师享有阅卷权,也可以提前会见犯罪嫌疑人,他们在签署这个认罪认罚具结书的时候,我们可以协助犯罪嫌疑人与公诉人在量刑建议这一块,可以交换意见,来最大程度地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

【同期】庭审现场

本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健康,致一人轻伤,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决如下……

【解说词】

最终,福清市人民法院对张某从宽处罚,判决张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解说词】

司法效率有提升,而公平正义不减分。司法机关采取的一系列提高办案质效的工作方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的平衡。

【解说词】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法院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公民赢来的将是一纸“司法白条”,司法公正和权威难以彰显。如何破解执行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关切、司法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解说词】

这个女孩叫于亚楠,七年前,正值花样年华的她,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车祸之后,于亚楠因大脑严重受损,落下了一级伤残,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孙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最初,肇事司机孙某支付了几万元的医疗费,但仅仅三个月后,他就失去了踪迹。

【同期】于亚楠的母亲

我们小孩是(2010年)4月10号出的事,也就是七月份之前他(孙某)都接电话,到后来就不接了。

【解说词】

此后,于亚楠的父母将肇事司机孙某告到了法院,但由于无法找到孙某,整整六年,于亚楠的父母也只是赢了官司却拿不到任何赔偿。

【解说词】

为破解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这一难题,2014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正式开通。这一举措标志着以执行网络查控为核心、覆盖全国法院的执行指挥系统正式运行。全国各级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等10多个部门以及300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各种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初步形成新的执行查控模式、财产变现模式和执行规范管理模式。

【解说词】

2016年8月,于亚楠案的执行法官,通过执行查控网发现了一条重要信息,肇事者孙某的妻子詹某,在一家公司缴纳了社保,通过这个信息,法官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孙某的住址。

【解说词】

开门的正是孙某本人,孙某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被法院司法拘留。法官经过调查发现,六年里,孙某在家人的庇护下,想方设法避开了执行法官的追查,用父母的银行卡进行消费,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最终,经过法官的批评教育,孙某与他的家人都表示愿意尽力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同期】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 李野

在家人的帮助下,陆续地筹措了部分资金,分期到位,履行了本案整个57万多元的判决。

【解说词】

找准成因,攻克难题。为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最高人民法院对欠债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频频发力整治。通过健全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出台网络司法拍卖等涉执行司法解释和规范文件、加大宣传曝光等综合措施,案件执行质效不断提升。

【解说词】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37项惩治“老赖”措施,让执行法官们的底气更足了。执行难,这一制约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破解。

【解说词】

在破解执行难的同时,各级法院完善包括先予执行在内的执行工作机制,着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6年11月2日,云南省蒙自市居民侯春林的儿子侯玉平和儿媳李璎遭遇意外伤害,侯玉平死亡,李璎重伤。在欠下医院十几万元医疗费后,不得不出院回家进行保守治疗。为了解决事故赔偿问题,侯春林决定向蒙自市人民法院寻求帮助。

【同期】云南省蒙自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何红芬

我们接到原告的求助电话以后,我们决定上门立案,因为原告的家庭确实困难,来蒙自打官司的车旅费都负担不了了。

【同期】

侯春林:你好,又来了啊。

何副院长:这段时间身体好不好?儿媳妇可好点?

侯春林:好点。

侯春林:过来坐,往里面坐。

【解说词】

2017年5月18日,当云南省蒙自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将先予执行的40万元执行款送到侯春林面前时,已经深陷困境的夫妻俩再也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泣不成声。

【同期】

侯春林爱人:谢谢你们了!

何副院长:你可以专门请个人照顾你儿媳妇,你可以有精力把小孩照顾好,好不,你要保重身体。

【解说词】

侯春林夫妻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家的官司在法院立案25天后,就先期收到了这笔全家人期盼的救命钱。

【同期】当事人 侯春林

开始觉得一切都好像黑沉沉的,没有了希望。这次法院的同志亲自上门来帮我解决了这个燃眉之急,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孟祥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则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

【解说词】

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上升均超过三成。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同比增加五成以上。

执行,让法律不再无奈,让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真正点亮。

【解说词】

让每一位公民都享受平等的诉讼权利和公正的司法判决,法律援助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律援助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法律援助通过向缺乏能力、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使他们能平等地享受法律保护。

2013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

2015年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作出全新部署。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的要求,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一直在提速。

【同期】法律援助热线电话

喂,你好。

你好,我是12348热线的张伟律师,请问有什么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吗?

我丈夫是中山黄圃这边的。

【解说词】

2016年1月,广东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到刘秀莲的求助电话。12348服务热线立即指派中山市法律援助处帮助解决问题。吴桂焕,是中山市法律援助处的一名法律援助律师,他将免费为刘秀莲进行法律服务。

刘秀莲的丈夫一年前遭遇一场事故,经鉴定,构成一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夫妻俩都是下岗工人,只能通过法律援助来争取自己的权益。

【同期】当事人 刘秀莲

那个律师真的很辛苦,很贴心,去给我丈夫追回了90多万元,后续护理费又追回了23万元。我们真的很感谢中山市的法律援助。

【同期】广东省中山市法律援助处主任 徐双发

通过法律援助律师的不断努力,让当事人得到了120多万元的经济赔偿,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同期】司法部法律援助司司长 白萍

十八大以来,政府对法律援助的投入逐年增加,从2013年的16亿元,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到了2016年达到了21.2亿元,同比增长了12%。

【解说词】

除了法律援助外,司法救助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近年来,国家每年拿出20多亿元资金,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给予救助,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群众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法治红利,法治建设的获得感也将越来越强。

【解说词】

随着社会的发展,保护当事人自身权益的机制越来越完善,然而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谁来保障?公共利益无人管的“公地悲剧”现象如何避免?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北京市等13个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解说词】

2016年2月29日,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就白山市江源区中医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同期】审判长

判决如下……

【解说词】

2016年7月15日,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白山市江源区中医院立即停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

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全国首例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自然是被赋予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同时,它是一个专业的诉讼机关,让它来提起公益诉讼,这是符合司法规律的。

【解说词】

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期间,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对生产生活影响严重的老大难问题,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

2017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作出修订,全面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权。根据修改后的法律,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究涉事企业的民事责任。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将产生越来越深入广泛的制度性价值。

【解说词】

公安机关受立案是很多刑事案件司法程序的起点。现实生活中,群众遇到困难问题、矛盾纠纷,经常需要和派出所民警打交道。

【解说词】

陕西省榆林市市民杨波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刚花两千多元买的山地自行车,在家门口居然不翼而飞。

【解说词】

杨波赶忙到派出所报案,警察当场受理了他的案件。

【同期】公安民警

老乡,你的案件我们已经受理了,这是受案回执。

【同期】当事人 杨波

报案当时派出所给我一个数字编号,第二天我就在手机上随时能看我的办案过程。

【解说词】

通过民警几天的不懈查找,终于将杨波的自行车找了回来,并且抓获犯罪嫌疑人。

【同期】当事人 杨波

以前咱们来到派出所报案,不知道来报案找谁好,现在确实方便。

【解说词】

针对过去一些有案不接、接报案后不依法受案立案等问题,2015年12月,《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出台。意见明确规定,对于群众报案、控告、举报、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以及上级机关交办或者其他机关移送的案件,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公安机关必须接受,不得推诿。

【解说词】

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公安机关都已出台受案、立案改革实施意见,16个省级公安机关增设了案管机构,使受案立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民、公开,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解说词】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公开,可以有效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司法的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机关以改革为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构建起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2014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解说词】

2017年五六月间,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于欢案,从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到案件公开宣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用微博直播、法官答疑、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了全程公开。

【同期】法官

原审被告人于欢,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解说词】

庭审公开让案件细节大白于天下,这起备受关注的重大案件审理,由全民热议的舆论焦点变成了一次全民法治公开课。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 许建峰

首先第一个就打消了当事人对法院审判工作的那种神秘感,同时也让整个的审判活动实际上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解说词】

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人民法院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自2016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原则上都通过互联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超过60万次,观看量超过20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3000万份,访问量近百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

【解说词】

全国检察机关已建成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正式运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和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等四大平台,实现检察机关“两微一端”和新闻发言人全覆盖,全面落实行贿犯罪档案公开查询,推行刑事诉讼案件公开听证。

【解说词】

201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打造“阳光警务”。公安部出台有关规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依法主动公开执法的依据、流程、进展、结果等信息。目前全国25个省区市建立运行了统一的执法公开平台。警务多公开一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也多一分。

【解说词】

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人们习惯把监狱与高墙、电网联系在一起,森严而神秘。怎样才能让刑罚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司法公正的阳光照进高墙?

【解说词】

这是金华监狱一月一次的减刑假释刑事奖励评议。民警结合服刑人员刑事奖励评议结果及其一贯改造表现,集体研究确定提请减刑及减刑幅度,并在狱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浙江省金华监狱通过规范操作和狱务公开,从制度上规范民警自由裁量权,增强执法透明度,回应了老百姓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同期】浙江省金华监狱监狱长 陈森尧

我们只有公开了,让外面的人也能够监督我们,里面的人也能够监督我们的执法,这样双向公开,真正使我们司法的公信力得到提升。

【解说词】

司法公正,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和《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改革选任办法,扩大陪审案件、监督案件的范围,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作用。

【解说词】

目前,50家试点法院人民陪审员总数达15000多人,比改革前新增11000多人。试点法院全部人民陪审员中,基层普通群众占75%以上。全国新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21000多名。

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保证司法权力运行的公正性,促进社会公正与司法公正的统一,同时也是司法民主、司法公开的重要形式和制度体现。

【解说词】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公正司法的追求,就能始终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同期】法官

下面由原告就自己的主张举证。

【解说词】

随着庭审进行,法官和诉讼各方说的每一句话都被转化成文字,在电脑屏幕上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庭审笔录。这是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人民法庭正在使用的庭审语音智能识别系统。

【解说词】

当互联网等新技术与温暖人心的司法为民实践相结合,一系列积极的“化学反应”正在不断发生。如今,一些最前沿的科技,已经运用到了日常的司法实践当中,成为方便群众诉讼,促进公平正义的强大利器。

【解说词】

这是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进行的网上开庭,法庭内,只有审判员萧方训和书记员两人,背景墙上的电视屏幕里,有两个人正不停地和法官对话。这是西湖法院审理的一起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在异地,经各方协商,此案以网上法庭的形式开庭,诉讼双方各自在居住地通过网上视频参与庭审。

【同期】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法官 萧方训

网上法庭(受理)的案件,它的效率更高,审理时间要大大缩短,当事人的满意度是很高的。

【解说词】

信息化、智能化的办案方式,让公正在便捷中轻松实现,也有助于解决新类型的矛盾纠纷。

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当中。互联网给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法律风险。

【同期】律师 徐磊

互联网领域的纠纷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当事人是通过网上交易,当事人双方距离可能比较遥远,产生的又是数据电文,当事人在取证、查证、固定证据上都与线下的世界有很大不同。

【解说词】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这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互联网法院,以网络平台设备为载体,利用网络进行诉讼、解决网上的矛盾纠纷,是互联网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深度运用,是探索互联网司法规则的先行者、试验田。

【解说词】

大数据时代充满无限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的司法运行新模式,正在创造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的“中国经验”。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司法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司法公正的制度得以完善,促进司法公正的机制得以健全,制约司法公正的因素逐步得以排除,司法公正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具体而又真实的感受。

【字幕】2015年2月2日 北京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解说词】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

【解说词】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司法制度建设向着公正高效权威的目标扎实迈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创造法治中国建设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3日 0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