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安顺学院关于五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回顾和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7年05月29日 15:36   审核人:

安顺学院关于五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

回顾和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意见

              安学院党发〔20111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现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和《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510)下发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作全面回顾,并对进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成绩

(一)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校共同关心、支持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格局已经形成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列为核心要务,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抓紧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内容建设、过程建设和实效建设。

1、确立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工、团、学相配合,教育、管理、服务相融合,专兼职队伍相结合的职责明确、渠道畅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指标建设领导小组等机构,研究、部署和督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明确了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工作的学校领导,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马列主义教研部和团委等部门具体负责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开展。

2、制定以《安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学院党发200853)为基础的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形式、职责和指标。适时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在各项工作中以育人为本,始终坚持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中以德育为先,始终坚持在德育工作中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二)突出育人立德主题,在全面推进和不断改革中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育人立德”的主题,按照“坚持一个方针,强化两个服务、发挥三大优势,做好四项实事”的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大力强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共青团联系和团结学生的优势,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等四项实事。

1、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课程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新课程方案”下发后,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从2006年秋季开学起,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严格使用国家指定教材,在课程编排、课程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将4门必修课全部纳入校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建设,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为主任委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面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不断提炼改进教学模式,积极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推进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不断规范教学环节和教学管理,教学效果明显改善,学生认同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最欢迎的课程之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三人次入选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一人入选第二届贵州省高校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中国教育报》曾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感人事迹进行报道。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被省教育厅批准为贵州省级唯一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

2、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将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这三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全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完善思政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使用、待遇和奖励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培训考察与实践挂职相结合,有计划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思政工作人员职称结构与全校干部教师职称结构相当且呈不断优化趋势。学校将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的经历作为职称评聘的条件之一。紧密结合学校人事制度和工资津贴的改革,将思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办法统筹考虑,使一线专职辅导员津贴高于同类教师的平均值。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配备到位、发展良好的高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按有关师生比规定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并从现有教师中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加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兼职队伍。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培训,积极开展继续教育,鼓励支持教师攻读高一级学历学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有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建设规定》的各项要求,按比例配齐专职辅导员,选聘高学历、高水平教师充实辅导员队伍。现有一线专职辅导员29人,其中本科学历者9人,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者20人,在读博士学位2人,100%为中共党员。学校支持专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题研究,2009年有2项省教育厅高校社科类辅导员项目成功立项。现有专职团干部24人,其中校团委专职团干6人且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团总支副书记18 人, 94.4%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经过努力,学校已建立了一支以一线专职辅导员为骨干,专兼结合、分工明确、管理严密、发展良好的辅导员队伍。

建立完善一系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选拔、考核、使用、培训和奖励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党、政、工、团政工干部队伍和管理队伍的作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每年一次表彰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3、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感逐步增强,大学生“三自”教育水平和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多种途径,大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调查、“三下乡”、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社团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各种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活动和各种庆典,开展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大学生在参与中得到熏陶和提高。积极推进思想工作进学生生活园区、进学生宿舍,设立学生公寓(宿舍)党员活动室,实行辅导员定期巡查学生公寓及值班制度。

逐步建立校、系、班共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模式和探索建立导师制、辅导员制、助理辅导员制、班级核心小组制四位一体的立体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建立了多层次、系统化的大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模式,引导培育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大学生开展各种素质拓展活动。2009年和2010年,分别有2项省教育厅高校社科类大学生项目成功立项。

大力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学生党员和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基本实现了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目标。学生党员从2006年的224人增加到2010年的780人,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从2006年的4.6%增加到2010年的10.1%;学生党支部从2006年的0个增加到现在的12个。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共青团建设。

4、不断完善“奖、贷、助、补、免”为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和就业指导、心理教育与咨询等服务体系,着力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贯彻和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各项资助政策,逐步完善资助帮扶体系,帮助困难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积极支持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就业和自主择业。建立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他助与自助相结合,多部门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关爱工作体系,建立了专门咨询教育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思想咨询辅导,帮助大学生正确处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测查,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通过日常心理辅导、危机预警与干预,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

五年来,我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充分认识和体会到必须从“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来审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贯穿工作全过程,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全校各方面共同支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格局,不断充实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从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细致的帮扶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途径,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工作研究和交流,不断凝炼特色,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

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比,与大学生成长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存在较大差距和明显不足。

一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在一些部门、教师身上还没有得到完全贯彻,少部分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首问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结构仍不尽合理,教育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亟待加强。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障激励机制和“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尚有待完善。四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内外环境仍需大力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学生对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还存在模糊认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还有待深化,艰苦奋斗精神、抗挫折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心理素质仍较脆弱等等。

 

二、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不断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新任务和更高的新要求。从国际上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西方敌对势力更加注重通过意识形态渗透加大对我遏制的力度,尤其把高校作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重点目标,以各种方式向高校渗透。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发展迅猛,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部分人群中滋长蔓延,给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一部分大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信仰迷茫、价值观念扭曲、抗挫折能力弱、社会责任感不强等现象。从省情、市情来看,我省和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还存在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贫困面大等问题,一些学生压力较大,思想不稳定等等。这些都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作用,为大学生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健康成长,成为合格人才。

(二)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加大力度、增强实效,继续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510号)精神,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讲话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五年多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意见》要求,切实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核心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央16 号文件、省委10 号文件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的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服务我省和我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我省跨越式发展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必须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学生,引导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行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行道德情操教育和廉洁教育。必须注意紧密结合世情、国情、省情和校情,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大学生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大学生热爱贵州、建设贵州的热情,坚定奋发学习、成器成才、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心。

2、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更好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教师加强对教材的研究,准确把握教材内容和教学要求,最大限度地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形成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与制度,全面深入地增强教育教学效果。进一步加强机构和学科、课程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平台支撑。课程创新要多结合贵州和安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多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多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特别是要保质保量开好“贵州省情”课。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学校领导每学年至少为学生开设二次讲座或承担二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3、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途径,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与亲和力感染力。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强大动力,紧密联系时代发展要求和大学生成长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途径,达到全面深入持续的育人效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启动建设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特色基地,通过项目化运作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起来,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特色品牌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和校园文明建设,通过校园文化活动月、大学生科技文化月等系列活动和文明寝室、先进班级等评建活动,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等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优化校风、学风和班风。强化实践教育,建立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社团的培育和管理,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社团积极自主开展活动。围绕我省我市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切合大学生身心特点和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和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特别是进一步加强校内舆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络、校园广播等的阵地作用和育人功能,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教育性、互动性的主题教育网站、网页和栏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

4、全面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服务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既以理服人又以情动人,帮助大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资助工作,健全完善大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健全服务体系,增加和拓展实习见习基地,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校举行招聘会,完善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切实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响应学生心理诉求,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服务育人工作,特别是完善后勤保障职能、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5.进一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育人水平。进一步优化全面育人格局,组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人才培训工程,充分发挥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骨干作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严把政治关、业务关和师德关,按规定比例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创设和优化思想政治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条件,建设一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在已按规定比例配齐一线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一线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激励和保障制度,积极探索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子;继续强化辅导员的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落实双重待遇、实现双重晋升;加强辅导员培养培训,做好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和评比表彰,特别是加强对辅导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开展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着力建设一支热爱学生工作,具有较强责任心、贡献精神和足够胜任力的辅导员队伍。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指导和管理,完善和严格执行中青年教师职称评定要有完整称职班主任工作经历的制度。进一步推行学生导师制度,严把学生导师聘请标准,发挥好学生导师深入学生、引导成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不断增强自身专业素质能力,以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染、教育学生。

6、着力强化稳定安全管理工作,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高校的和谐稳定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坚持定期排查问题,及时发现可能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及早解决问题,严防酿成影响稳定的重大事件。坚持依法治校,强化内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师生员工行为,加强校园内部防控体系建设,提高校园治安防控能力。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和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完善各负其责、有效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制造、炒作、渲染和插手校内群体性事件,对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旗帜鲜明、措施坚决。各系各部门及时开展排查,摸清学生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工作,制订和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共同维护学校稳定,全面创建和谐校园。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着眼实效性和长效性,采取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1、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完善长效机制。按照中央16 号文件和省委10 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努力按照不低于事业费和收缴学费总额2%的要求,并逐年增加投入,加强经费预算、决算管理,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经费。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评价标准,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教育教学和其它工作评估体系,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和长效化。

2、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整体推进。进一步统筹发挥好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兼职队伍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宣传等部门要更广泛地宣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典型,报道一批优秀教师和大学生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3、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以及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以及我校大学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等的精神及要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作出工作部署,切实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检查和目标考核,确保人员到岗、工作到位。

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校要紧密结合实际,再接再厉、提高水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一 一年一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