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申报建设工作的方案
2017年05月31日 15:25   审核人:

         关于开展第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申报建设工作的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新思路、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手段,大力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建设、品牌建设和实效建设,兹就我校第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申报建设工作拟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5〕10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和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实践,思行结合,以抓特色、树品牌、见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校情、市情和省情,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学生党建、学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心理关爱等方面,有基础、有保障、有亮点、有实效、可持续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申报建设工作,达到开展研究、服务实践的目标。

(二)坚持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实践需要发现并研究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研究拓展和深化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而达到以行促研、以研促行的目标。

(三)坚持特色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效益建设发现和培育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依托特色建设不断增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益,达到抓特色、树品牌、增效益的目标。

(四)坚持一般与特殊相结合的原则。尊重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水平与特点,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般规律和一般要求,同时发挥各系各专业特点,达到把握特点出特色、基于专业促发展的目标。

三、申报与建设

(一)申报条件

1、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构健全、专职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配备合理,胜任力强、学生反馈好、政策落实到位;

3、各项条件保障得力,工作经费、活动经费等保障到位,办公及学生活动设施配备合理;

4、对特色基地建设思想认识清楚、建设目标明确、建设规划科学、实施方案合理、条件保障到位。

(二)工作机构

党委学生工作部商党委宣传部、科研处、马列部,负责组织申报工作以及处理其它相关具体事宜。

(三)申报建设程序

1、2011年6月20至9月2日,全校和各系进行申报建设工作宣传动员;

2、2011年9月5日至9月16日,各系组织讨论本系特色基地申报工作;

3、2011年9月23日17:30前,各系确定不少于1项特色基地申报建设项目,并将申报书电子版和一式6份的相应纸质版经鲁小周或祝元梅同志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4、2011年9月30日前,审核第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项目(初定数量为3-5个);

5、2011年10月10日起,获准立项特色基地进入建设阶段;

6、2011年年末前,各特色基地完成中期自评;

7、2011年年末前,学校对各特色基地建设进行中期检查;

8、2012年7月1日前,对各特色基地项目进行结题检查;并启动第二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申报建设工作。

四、其它

(一)对获准立项的第一批特色基地项目,每项由学校一次性资助经费2000-3000元。各系从本系学生工作经费中对每个项目自行列支配套经费。

(二)对未通过中期和结题检查之任一的项目,取消其立项资格,追回学校资助经费,并在全校通报。

(三)申报评建工作应立足实际、着眼发展、服务实践、务求实效,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长期实践,转化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期效益。

(四)《安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项目申报书》可在学生工作部网页下载。

(五)未尽事宜,以后续通知为准。

(六)本方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三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