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安顺学院关于加强校园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年06月19日 21:47   审核人:

 

为推动学校校园网站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展示学校建设发展良好形象,根据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网站建设的通知》(黔教社发[2011]201号)、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站建设的意见》(黔教社发[2012]88号)文件精神,针对前期高校门户网站评测中反映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

高等学校网站建设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网站是高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服务师生和社会的重要平台。为此,必须充分认识网络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要将校园网站建设纳入学院党委、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网站建设工作;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定期研究解决学校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党政直接领导、专门部门具体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网站建设组织协调机构,明确网站建设各项工作职责,把学院门户网站和二级网站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系、部、处、室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本部门的二级网站建设工作,将网站建设纳入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二、网站建设工作领导机构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网站建设并使之快速、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规范网站的运行、管理行为,促进安顺学院门户网站及各部门二级网站的建设和发展,迎接2012年贵州省高校门户网站评比,学校研究成立了安顺学院校园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办公室成员为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全体成员。

各党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网络宣传和管理负领导责任。各系、部、处、室要明确一名有一定微机操作水平的教职工为网络管理员,并可根据需要成立网站建设与管理小组。

三、校园网站建设分工

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及各系、部、处、室务必通力合作,认真做好学院网站建设工作。

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督促二级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负责校园新闻网的更新与维护。

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提供学校层面的硬件和技术支持,负责网站技术问题、门户网站网页制作、对二级网站的网页制作提供技术支持。

各系、部、处、室负责本部门二级网站建设的更新与维护,并向党委宣传部报送本部门的重要新闻。

四、大力推进网站建设

(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门户网站是学校极其重要的窗口,关系到安顺学院的对外影响和形象。同时,校园网站建设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通过网站要能及时了解各系、各部门的基本情况、工作成就、改革动态、教改措施、教科研状况和其他需要宣传的信息。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要切实负责,把校园门户网站建出水平、建出特色。

校园网门户网站整改要按照评估指标,对网站首页版面重新进行设计与改版,网站首页版面设计要体现简洁明了、美观大气、风格统一、色彩协调、制作精美。页面形式设计要体现审美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无论是网站首页页面设计还是各网页页面设计,在背景画面选择、格式制作、色彩搭配、字体字号选配、动感控制等方面进行尝试,形成各不相同的风格。网站信息管理思路要体现信息充分与信息安全相结合,无论是涉及全局的重点网页还是各部门的子网页,都既有较充分的信息量又有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有导航栏设置并准确无误地链接到各学院及各部门二级网站,建立领导信箱、服务指南等链接按钮,成为师生、家长和网友释疑解惑的平台,建立友情网站链接和网站搜索引擎。

(二)推进英文网站建设

英文网站是向世界展示我院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加强英文网站建设,是扩大对外开放的现实需要,是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的客观要求。外语系要配合外事办积极推进英文网站建设,对外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工作成效,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三)做好二级网站建设

二级网站建设和布局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为教学、科研、管理和宣传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平台。各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级网站整改和升级要做到信息更新及时、页面设计美观、信息量充足和网站访问流畅。一是完善栏目建设,主要栏目的设置要符合本部门岗位职责的要求,体现本部门的工作;及时补充空栏目的内容(具体要求参照《2012年度贵州省高校门户网站评估指标体系》)。二是对学校logo(校名、校徽等)变形、与学校网站标志颜色有差异、图片变形等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对网站内容的审核,确保内容的准确与行文的流畅,文章内容应排版整齐;整改网站页面图片不显示和链接错误等现象,特别是各二级网站页面上的“系部链接”和“职能部门”部分链接,必须更新,以学校主页上的链接地址为准。四是各部门要及时准确更新本部门相关数据,确保与学校各类统计数据和学校主页数据相一致,确保网站内容饱满丰富,无错误。五是对网站页面变形、错位进行整改,至少在IE6、IE8、火狐、google浏览器下测试页面不变形。六是各单位网站必须每天指定专人浏览内容,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及网页挂马情况,并报网络管理中心协助处理。七是各部门必须全面清理部门网站中被挂恶意链接的文章内容。

五、网站建设保障机制

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网站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我院网站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确保经费投入

学院网站建设要安排专项经费支出,确保网站建设的资金保障。经费投入要符合建设网站的实际需要,兼顾硬件和软件建设、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检查评比等网站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加强网络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网络管理技术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的网络建设和管理人才队伍,为我校网站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运行保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要明确专人担任本部门的网络信息管理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的网站管理、维护和二级网站的信息发布、更新工作,并分别报党委宣传部和网络管理中心备案。

各部门网络信息管理员主要职责如下:(1)在部门责任人的领导下,做好本单位网络用户文明、安全、健康的上网行为规范和管理。经常浏览本部门网站,积极参与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地更新网站内容,并及时和网络管理中心沟通,进行网站的升级和维护。(2)负责本部门网络的安全、保密管理,杜绝利用网络从事与教学、科研和管理无关的活动,杜绝利用网络浏览不健康的网站。(3)负责对本部门的网站进行舆论检测和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并作出处理。(4)严防病毒和黑客攻击,注意Internet网上的病毒流行警告,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各部门要建立网络管理应急处理机制,正确预测、应对、化解各类不安全或不健康的因素。

(三)组建信息员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我校办学成就、教育教学改革、师生精神面貌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要组建信息员队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明确一名政治素质良好、有较强写作能力的教职工为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工作。

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主要有: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的主要做法、特色经验;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典型人物;科学发展中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等。信息报送要主题鲜明,突出重点;注重创新,突出实效;彰显特色,突出亮点;重视时效,突出快捷。

为提高各部门报送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投稿的积极性,宣传部要对各部门报送的新闻稿件和在校园网站发布的新闻稿件进行统计,对踊跃投稿和撰稿质量高的信息员进行表彰,并把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四)建立大学生记者团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宣传报道工作,党委宣传部应及时组建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记者团为校级学生组织,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管理和指导,党委宣传部应对大学生记者进行业务培训。学校网站和校报优先刊发大学生记者的文章,党委宣传部年终对表现突出的大学生记者进行评选表彰,并推荐参加学校的各种评优评先。

(五)健全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制度

1、校园门户网站主页发布的新闻,须经党委宣传部修改、审查后方可发布。

2、各部门拟在校园网主页发布的新闻稿件,统一以电子稿形式(含图片)送党委宣传部,或发送到党委宣传部邮箱asxyxcb@163.com

3、新闻稿件报送时效为:新闻不得超过24小时,即上午产生的新闻必须在第二天上午11:00前报送党委宣传部,下午产生的新闻必须在第二天下午17:00前报送党委宣传部。

4、学校重大或重要的新闻稿件,须报送学院领导审阅批准后方能发布。凡涉及学院领导在校内外各种活动的稿件,须经学院领导本人同意后,方可送党委宣传部发布。

5、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文责自负”的原则。各部门拟发布于校园网主页的新闻稿件,须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方可报送党委宣传部;各部门对稿件内容的政治性、准确性、真实性等负全责。宣传部对各部门报送的稿件应进行选择性。

6、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报道,由党委宣传部会同党政办安排撰写稿件;由多个部门共同承办的活动、会议的报道,由牵头部门安排撰写稿件;校级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成立了相关宣传报道组的,由该活动组委会宣传报道组负责撰写稿件;部门的活动和会议由部门安排撰写稿件;学校学生组织开展的活动,由学生组织安排撰写稿件。

上述活动和会议,也可由宣传部学生记者团采访撰写稿件。

7、涉密国家机密和不宜宣传报道的,不得采访报道。

8、为维护校园网主页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部门一般性新闻,如日常工作、工作例会、常规活动等,可以在本部门的网页上发布,校园网主页一般不予发布。

(六)建立健全考核评比等规章制度

安顺学院校园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部门二级网站的功能性、美观性、安全性、独特性等进行量化打分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部门进行表彰,对评比成绩较差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评比成绩作为学校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

检查评比的基本指标为:第一,功能性(50%)。栏目设置能充分反映组织的职能与职责、组织的状况与面貌、组织的工作重点与管理特色;栏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信息质量高,其中新闻栏目能做到图文并茂;互动性强;易于操作;便于更新。第二,美观性(30%)。版面设计美观,布局合理,总体色调统一,简洁明了;动静关系处理得当;文稿编辑统一、规范。第三,安全性(10%)。能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无不良信息。第四,独特性(10%)。网页设计富有创意,有一定特色。

为了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校园网络新闻工作,各部门信息员、学生记者和二级网站均可参加党委宣传部每个年度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优”中的优秀精神文明建设作品奖、优秀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奖的评选活动。

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网络中心要尽快起草制定《安顺学院网络建设规划》、《安顺学院网络运行维护制度》、《安顺学院网站管理暂行规定》、《安顺学院网站信息上网技术流程》、《安顺学院网站新闻和通知信息上网审批暂行规定》、《安顺学院网站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安顺学院新闻稿件写作规范》、《安顺学院二级网站评奖暂行办法》、《安顺学院信息员评奖暂行办法》、《安顺学院大学生记者评奖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基本制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