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记安顺学院之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钱淑渠
2018年04月17日 16:53 审核发布:宣传部  审核人:

钱淑渠,中共党员,副教授,工学博士。2007年加入安顺学院任教,先后担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专职辅导员兼团总支副书记,数理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教学科研与实践管理科科长。2013年获安顺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6年入选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

他紧跟21世纪基础科学的发展趋势,潜心科研,致力于计算智能、系统建模与控制方向的研究,不断提高自身学术和教学水平,取得了不菲的成果。

2009-2012年主持完成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动态环境投资组合模型及其算法研究》;2011-2012年主持完成贵州省教育厅辅导员基金项目《贵州高校大学生感恩意识淡薄状况、归因及培育探究》;2012-2014年主持完成贵州省科技计划基金项目《动态环境免疫优化算法设计、分析及应用研究》;2014-2016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束动态环境优化免疫算法设计、理论分析及应用》。现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人工免疫系统的动态环境经济调度优化算法理论、方法设计及测试研究》(2018-2021)、省科技计划基金项目《风电并网多目标动态环境经济调度模型构建及算法设计》(2015-2018)、三方联合基金项目《基于合作协同机制的大规模约束多目标免疫优化算法设计及应用》(2017-2019)。

目前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Soft Computing》、《Engineering Optimization》、《Optimization and Engineering》等国际SCI期刊及《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等国内重要核心期刊,多篇学术论文获安顺市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2015年获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合作)资格,2017年作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参加校级重点学科(数学)的建设。

作为一名地方高校教师,他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团体协作能力。主要承担《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努力将科研精神灌输于学生;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传授于学生;将科研成果支撑教学、应用于指导学生的项目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研究项目、校级大学生训练项目(SRT)等。为了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手段,他大力推进以实践活动带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负责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数模之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围绕实践需要发现并研究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拓展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以行促研、以研促行的目标。2009年至今一直负责组织安顺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和指导,所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荣获贵州赛区一等奖6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18人。尤其在2014年指导的一个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当年贵州赛区一等奖仅2个团队)。在指导过程中,他不辞辛苦,与学生共通宵,鼓励学生发扬刻苦耐劳、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并被赛区组委会评为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者”等称号。

他正以“坚韧不拔地追求,执着勤奋地探究,清醒周密地思索,谦虚谨慎地奋斗”为信条,用自己平凡的经历,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宣传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