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访安顺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余方艺
2018年03月09日 17:40 审核发布:宣传部  审核人:

余方艺,女,汉族,中共党员。安顺学院人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任安顺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任2014级汉语言文学班团支部书记。

宝剑锋从磨砺出

余方艺出生在贵州省一个偏远山区,从读小学起,一直刻苦努力,勤奋好学。2014年8月,她如愿以偿收到来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是贫寒的家境让她陷入了沉思,家中父母均已五十有余,尚且需要赡养老人,母亲身体不好,家中的经济来源全部依靠父亲不稳定的工作。无疑,她上大学所需的费用将会给家里增加更大的负担。在继续学业还是放弃学业减轻家庭负担之间做选择的她,犹豫不决反复徘徊。努力的人会很幸运!她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或许不曾经历困难的苦痛,不曾经历失败的打击,不曾经历无路可走的绝望,就无法成为浴火重生的凤凰,苦难只是一个摆渡人。在校期间,她通过自己勤工助学和做家教赚取生活费。她时常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来鼓励自己,生活的车轮最终没有因为贫穷而把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碾压得粉身碎骨,而是以一个特殊的方式让她感受到这社会满满的温暖和爱意。

学海无涯苦作舟

作为一个普通的当代大学生,没有殷实的家境,也没有傲人的天赋,余方艺很平凡,但她是一个平凡却不平庸的人。她没有冠冕堂皇的理想,有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学会一门乐器、拿一次奖学金、参加一次比赛……每一个有梦想并为之坚持、为之努力的人就像是深埋地里的春笋,终有破土而出的一天。余方艺从进校以来就有唯一奢侈的梦想——成为一名平凡却不普通的语文教师。课余她常去图书馆看专业类书籍,以此增加专业知识的积累,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她学习认真,勤奋刻苦、锐意进取,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德智体综合量化成绩连续三年班级排名第一,并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在班里,她乐于助人,与人为善,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连续两年获评贵州省“三好学生”。

绝知此事要躬行

伟大领袖毛泽东曾说过:“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下。”余方艺就是这样一个勇于实践的人。因为热爱写作,她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因为热爱播音热爱舞台,她加入了安顺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主持的两档播音节目《青春驿站》和《听见花开》都广受校内外同学的好评。她积极参加大小文艺活动,获得安顺市文艺调演创作奖、安顺学院“咏中华经典 扬青春风范”朗诵比赛一等奖、安顺学院微型党课二等奖、安顺学院“迎评促建”征文比赛二等奖等。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她热爱运动,享受团队作战,享受大汗淋漓,连续两年担任校园运动会裁判员。奉献的人如蜡烛,甘愿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她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参加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她申报的贵州省人文社科大学生课题《新时期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创新模式——基于安顺学院大学生“微型党课”的研究》现已成功结题。

面对生活给出的难题,她积极乐观,在苦难的缝隙中快乐求生,她坚信“太阳每天照常升起,一切苦难终将会过去。”这样的她,像个小太阳,把满满的正能量传播给身边的人,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学生记者  包永)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