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百佳刑警推选]刘国忠:作为刑警必须直面危险敢于亮剑
2017年08月26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审核人: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杨妙融 记者王佳宁)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新华网联合推出了“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内蒙古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国忠,分享其从事警察工作的收获。

人物档案:刘国忠,男,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入警21年来,刘国忠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多次被上级部门授予破案标兵、追逃能手、优秀大队长等荣誉称号。

新华网:请您先介绍一下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情况?

刘国忠: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于1975年,一直以来一代代扎兰屯刑侦人传承着大队团结奋进、永不言败的优良传统。大队于1980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刑警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连续多年获得自治区级、市级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获得全区盟市所属旗县(市区)刑侦工作绩效考核第一名,在呼伦贝尔市刑侦绩效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2015年、2016年更是连续两年勇夺第一名。2015年被内蒙古公安厅评为全区基层执法示范单位。我们的刑事科学技术室率先在全区旗县级开展DNA检验鉴定、首批获得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2014年、2016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

1992年、2017年,扎兰屯市公安局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而刑警大队则是这支队伍中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敢打能胜的一把尖刀。

新华网:当地老百姓都称赞您为“铁胆刑警”,在和危险打交道时,您的内心做过斗争吗?

刘国忠:我们常说,刑侦工作有如刀尖上跳舞、薄冰上走路,时刻伴随着危险。避险的心理可以说人人都有,但是作为刑警,职责要求我们必须直面危险、敢于亮剑。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正受到不法侵害时,稍一迟疑,就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略一退缩,就将危险留给了群众或战友。面对犯罪分子,我们不能有思想斗争,我们唯一要想、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将其制服,确保社会安定。当然,刑警不光要有胆量,还要有智谋、有见识。所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锻炼出临危应变的能力和体魄,才能担当起保卫一方平安的重任。

新华网:刑侦工作中面对的情况多种多样,您是否已经总结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应对方案?

刘国忠:刑侦工作面对的情况确实多种多样,针对不同情况我们有不同的应对方案,对症下药、因案制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讲一个在跨区域协作方面的例子吧。

扎兰屯市毗邻东北三省,跨区域犯罪相对较多,我们建立了涵盖黑、吉、辽、内蒙古四省区的多地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利用公安部建立的协作平台等,以各地刑侦骨干为成员,加强彼此的联系,增进感情、促进协作,打开地区间的壁垒,共享警力、情报资源,使跨区域打击犯罪、调查取证变得更加高效顺畅。这个机制自运行以来已经协作2900余次,仅2017年上半年,我们为吉林省公主岭市、辽宁省抚顺警方各抓获一名在逃20余年的命案逃犯。

新华网:您所在的刑警大队能取得12年命案全破的佳绩,您有没有一些想要分享的工作方法?

刘国忠:命案侦破工作,每名刑警都能说出很多侦查思路和方法,但因其个案不同,千差万别,想要具体地细化成可操作性强的机制确实很难。为创新刑侦工作发展,及时破获命案,我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符合扎兰屯市实际的《扎兰屯市公安局现行命案侦破机制》。该机制设置了工作目标、指挥成员、具体分工、工作要求四大项、二十一个小项,对突发命案指挥调度、警力部署、案情研判、伤员救治、协同布控及嫌疑人抓捕等工作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分解,通过实战检验与应用,收到了发案不乱、协调配合、各司其职、措施全面、迅速侦破的良好实效。

新华网:当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发生冲突时,您是如何选择的?

刘国忠:刑侦工作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加班值班那是家常便饭。在父母年迈住院时,我们在外执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无法陪伴;在阖家团圆的时刻,我们奋战在一线。我们舍小家顾大家,换来的是社会的安全稳定、更多家庭的平安幸福,我们感觉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虽然工作与家庭始终无法兼顾,但既然选择了刑警这份光荣的职业,我们就无怨无悔。

幸运的是,家人对我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因为我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家庭而有怨言,反而在生活中更加悉心照顾,精神上给予更多的鼓励。工作之余,我也把有限的时间都倾注在陪伴家人的点点滴滴上,竭尽所能让家人感受到温暖。作为一个队伍带头人,我和我的队员们也在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合理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尽量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新华网:您觉得从事警察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国忠:作为一名刑警,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我们神圣的职责。针对每一起案件我们都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千里追逃、爬冰卧雪,常年累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我们不仅重视具有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同样高度重视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小案。通过我们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人民群众对刑侦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很多案件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提供线索,给予帮助。破案率逐年上升,发案数逐年下降,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们用为民之心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爱警之情!这种警民之情是我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我从警多年最大的收获。

新华网:您对新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年轻警察有什么要说的?

刘国忠:新警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蓬勃向上的朝气,他们的到来给公安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勃勃生机,他们是公安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回想自己入警的当年,我倍感亲切,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我的经验。

入警后,公安工作政治意识是第一位的,我们得时刻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自己立警从警的座右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业追求,牢记宗旨意识,严守职业纪律,培养良好的政治品格。

日常生活中,虚心多向前辈学习,掌握各类知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快速进入角色;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充分利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创新公安工作,幸福生活、快乐工作,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