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
2018年04月18日 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审核人: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决定》把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作为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制度安排,相应提出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5个方面改革要求,其中“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列在首位。对此,我们必须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是空洞的、抽象的,需要一整套制度安排。其中,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是一个事关全局的环节。要努力从机构职能设置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确保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得到加强和完善,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对涉及全局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为军事斗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等重大工作都曾专门设立过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党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推动重大工作落实的一条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在党中央已设立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基础上,新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等,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这些重要领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例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提出了336项重要改革举措,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多个领域,改革领域之全面、触及矛盾之深刻、影响范围之广泛前所未有。为领导推动这项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党中央迅速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组长,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陆续提出的280项重要改革举措,也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领下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5年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了40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近400个重要改革文件,推动各方面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实施举措。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各方面改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这是党中央通过建立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推动重大任务落实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大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实施这一系列战略部署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中展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论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促进保障各项战略部署和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完成,都需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并在体制机制上得到落实。

《决定》指出,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这其中包括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覆盖还不够全面,机构和职能设置不够规范,其他方面的议事协调机构同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衔接不够等。

《决定》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这一改革要求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得到体现。例如: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就是为加强党中央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重要保障。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就是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就是为加强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如,为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改为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摆在突出位置,在党中央已建立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基础上,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针对突出矛盾和短板,着眼长远制度安排,该增设的增设、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形成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崭新格局,实现了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更全面覆盖,进一步打通了党的领导与各方面工作的关系,进一步理顺、规范、优化了相应机构和职能设置,进一步增强了党的领导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现实影响和深远历史影响。

全面落实加强优化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改革要求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中央层面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作出了加强优化的安排,同时要求其他方面的议事协调机构要同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调整相衔接,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持依规治党,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提升协调能力,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应带头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吃透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对经济、“三农”、政法、金融、教育、科技、民族宗教、新闻舆论、群团、军民融合等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有一系列精辟的论述。学习领会好这些重要思想,对我们正确理解党中央的改革意图,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至关重要。

二是要对照党中央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及工作要求,对本地区本部门原设置的议事协调机构及职能进行必要调整,理顺主从关系,提高各级党委把握全局和重大工作的能力,确保党的领导得到落实,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

三是经过优化调整的议事协调机构应及时健全工作职责、议事协调规则、工作流程、监督落实机制等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分工和办事机构,厘清与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确保工作高效有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传导、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07 版)

(责编:程宏毅、谢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