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7年11月13日 15:5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核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标志着我们党的思想体系更加成熟和完善,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不能动摇、不能偏离的政治路线和根本政治保障。特别是,报告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高校师生倍感振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高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部工作之中,做到“两个融合”: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高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融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与办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实现有机融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断焕发出无穷生机与活力;二是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自身的改革发展紧密融合,要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尤其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整体部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伟大事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的嘱咐。新时代,北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丰富完善发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北大的落地生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用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愿景、共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大家的潜能,营造舒心愉悦的良好校园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树立教育标杆,将全校师生的力量和智慧聚集到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伟大事业中来。

学习、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北大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之一,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北大要继承传统、勇担使命、再立新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做到入脑入心。

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涵育学术,激活思想”,从中国实际、中国问题出发,让新思想在北大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明年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将承办有世界各国哲学家参加的世界哲学大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北大将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并广泛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人类现代化进程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的贡献。就在十九大开幕当天,新华社全文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南南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的回信。南南学院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和指示创立的,目的是为推动南南合作,为世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北大将贯彻落实好回信精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继续发挥好南南学院的平台作用。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北大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构建能够充分激发学生潜能与创造力、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

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意义,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突破发展瓶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高等教育是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部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都已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具体到北大而言,党和国家、人民期待北大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能培养更多的一流人才,产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思想、知识和技术。

经过过去的发展,今天的北大,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北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很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北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以教育、学科、人事、治理体系、资源配置五大领域为重点的综合改革,转变发展方式、聚焦核心使命、调整结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全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创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等七大战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也都离不开高等院校的参与。因此,北大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北大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还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北大有4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名单,反映出北大文理医工均衡发展,学科体系完备。这些年北大还培育了一批非常有前景的应用与前沿交叉学科,这些都将成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生长点和创新源。北大将紧抓“双一流”建设契机,聚焦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营造宽松学术氛围,打造更多的一流科研团队,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特别是要进一步主动融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大的碳基纳米电子、稀土功能材料与磁性金属配合物、创新药物研发、新能源材料等重大科研项目都要布局在北京,为首都作贡献。积极投身怀柔科学城建设,搞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大科学装置平台建设,创造出一批标志性的、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

(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