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2017年09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核人: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宣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各级党校的重要职责。完成好这一职责,就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搞好思想引领、推进理论创新、加强智库建设,努力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为服务党治国理政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把党校打造成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的理论,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作为重点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尤其是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让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深化党性教育,就是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史国史、革命传统、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学习教育,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搞好思想引领,把党校打造成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党校教师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思想上引领他人,前提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当今时代,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各种社会思潮激烈交锋。党校不是世外桃源,许多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都会在这里汇聚。过去一段时间,个别教师在党校讲课时传播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更有甚者专门挑刺、发牢骚、说怪话。这类现象必须予以清除。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发挥党校的思想引领作用,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旗帜鲜明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大张旗鼓地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党的作风,让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进理论创新,把党校打造成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党校而言,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认真研究和阐发党的创新理论。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不断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智库建设,把党校打造成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党校具有重要的资政辅政作用,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各级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向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同时,应研究建立全国党校系统智库建设协作机制,探索决策咨询模式和智库成员管理模式,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提升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推出更多专业化、建设性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更专业更优良的咨询服务。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5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