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 积极进行价值引领——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2017年05月31日 15:3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网 审核人:

王向明 戚雯泾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地具体部署。《意见》的核心内容是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其关键就是加强对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正视新形势下思政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并敢于亮剑

  历史总是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意见》的颁发同样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而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

  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所谓的“意识形态淡化”。这一风潮的出现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前后,不少西方学者大肆鼓吹消解意识形态。随着这股“淡化意识形态”的风潮骤起,西方“后现代主义”倡导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靡之风、消费浪潮接踵而来,开始冲击甚至动摇人们长期树立起来的既定价值观念和道德传统,传统的思想意识形态价值观受到怀疑,甚至被抛弃,尤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基础和意识形态产生了极为消极的影响。

  淡化意识形态的另一突出表现便是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虚无主义的浊流中,一些人肆意否定和歪曲党史、国史,污蔑党的领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高尚的追求被奢靡享乐所替代,坚定的信仰和原则被空虚堕落所侵蚀。这种现象就正如列宁所一针见血指出的:“对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任何轻视和任何脱离,都意味着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加强。”

  面对这样的挑战和现实,我们唯有通过有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青年学生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自觉抵御各种落后和反动思想文化侵蚀的觉悟。为此,《意见》明确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要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些重大举措都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和紧迫性的。

  在当前形势下,各级党的宣传部门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部门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敢于论战。

  今天,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必然要凭借其经济实力和垄断传媒的优势,并通过经济、外交、文化甚至学术活动向社会主义国家传输其政治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等等,以实现其“西化”“分化”的图谋。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者,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警惕和政治责任,决不能畏惧舆论斗争。要充分运用课堂、出版体系、社会媒体、网络平台等全方位地严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底线。特别是在事关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历史、政治领袖和重要政治历史人物等重大政治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守阵地。

加强以学校教育为主体的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文中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历史已经表明,在任何时代的任何国家中,都必然有一个国家支持和倡导的思想意识形态,作为维系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其主导思想必须也只能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思想意识形态。正如《意见》所指出的:要“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尤其对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发展关键阶段的青年学生而言,能否切实有效地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将决定着青年一代的基本政治方向并进而决定国家的未来。因而《意见》明确地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在学生时代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运动,在青年知识分子中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政治氛围。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感召下,一大批大学生奠定了一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成为了“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在以后的岁月中与人民同甘共苦,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也证明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意见》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具体说来,就是要严格执行国家审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案,以完整的学科建设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阵地。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任何政治教育的核心,就是要解决受教育者最根本的价值取向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使青年一代能够接受和认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1.以问题为导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马克思曾经深刻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要重在结合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入,以解答问题为目的,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为核心。

  譬如,通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设计,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对苏联解体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分析来揭示执政党的执政规律,强化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通过深入解析“拉美陷阱”和伊拉克、阿富汗问题来说明不能简单照搬照抄西方的经济社会制度;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来讲清楚社会主义的发展前途,通过分析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论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意义等等,最终达到如《意见》所指出的,通过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

  所谓学科建设,就是规范教学的整体框架,建构具有严谨逻辑和相对稳定内容的知识体系。近几年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团队,在学科规划和建设、统一编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不同课程之间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复。此外,教材为了及时反映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不断进行修订也是必要的,但必须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一是学科体系的相对稳定性和学习内容的及时更新的关系,二是教材内在的理论逻辑与党的方针政策的相互关系,三是不同课程之间内在的逻辑联系和区别,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学科建设的整体进行系统研究。

  3.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学识卓越、有人格魅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

  《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的建设。教师始终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力量。应当花大力气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学识卓越、有人格魅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所谓政治坚定,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能够真学、真信、真教。所谓学识卓越,就是对学科和理论内涵有着深刻把握,并且能够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讲深、讲透、讲生动。所谓有人格魅力,就是有着良好职业风范、热爱事业、热爱学生,具有很强的人格感召力。应当切实改进对教师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不仅要考察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更要切实考察教师的教学影响力,特别是传播正能量、有效帮助学生政治进步的影响力。

  (作者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和博士研究生 )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