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高扬好人旗帜 引领道德风尚
2017年06月09日 15:3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审核人:

梁 刚

  中国文明网自2014年9月5日开办《好人365》以来,每天讲述一个中国好人故事,已刊发好人事迹950余期。济南市积极响应,紧跟步伐,精心做好身边好人特别是中国好人、好人365封面人物的宣传工作,组织《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市属报刊开设《好人365》专栏,同步定期刊发《好人365》故事,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同步转发好人事迹,充分发挥好人典型对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尚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黄保铭、孙国芳、8.5献血救治群体、杲立芹、“泉城蜘蛛侠”、顾业民等6个个人和群体荣登好人365封面人物,在全市营造出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

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深挖凡人善举,提高《好人365》线索采纳率

  一个好人竖起一面旗帜,一个事迹点亮一座灯塔。《好人365》中每个人物都是城市中的道德标杆,每个事迹都是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基于这一认识,济南市高度重视《好人365》专栏线索推送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坚实基础,将其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

  1. 组建领导机构,确保组织有力。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和各县区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365好人》线索推荐组委会,负责活动的总体组织协调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专人负责。

  2. 构建四级联动机制,实现层层推荐。济南市文明办协调各县区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构,完善《365好人》线索推荐制度,健全市、县区、街镇、社区(村)四级联动机制,形成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工作模式,同时,调动各部门参与推荐活动的积极性,逐步实现由面及点再由点到面,社会全面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3. 规范推荐程序,主推平民英雄。济南市文明办每年专门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对推荐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精心部署推荐、评选、表彰每个环节,具体提出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注重提前向全社会公布推荐标准、办法和程序,明确提出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普通群众倾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真正推出让百姓认可的平民英雄,向《好人365》提供高质量的人物线索。

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广泛传播,提高《好人365》知名度

  2016年以来,济南市对《好人365》宣传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媒体加大对《好人365》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全媒体,打造《好人365》宣传新常态。

  1. 积极响应,重视传统媒体作用。济南市属媒体《济南日报》《济南时报》主动跟进,利用都市类报纸故事性强、阅读量大、覆盖人群多的特点,相继同步刊发《好人365》专栏故事。《济南时报》自2014年11月18日开始同步定期刊发专栏故事,广泛地向读者宣传“中国好人”的事迹,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截至目前共刊发610余期。

  2.多措并举,发挥新兴媒体优势。中国文明网开设《好人365》栏目以来,济南文明网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转发《好人365》封面好人,每天均在首页显著位置转发《好人365》好人事迹,实现与中国文明网的同步更新。济南文明办官方微博(腾讯、新浪)拥有8万粉丝,每天同步转发中国文明网微博发布的《好人365》微博,充分发挥出新媒体的优势。“文明济南”官方微信平台每天按时发布《好人365》故事,并刊发微友精彩评论,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好人365》。

  3. 创新形式,拍摄好人专题片。以《好人365》中的特色人物为原型,由济南市公益广告设计制作中心拍摄制作2-3分钟身边好人专题片,在全市3000多辆公交车载电视、22个黄金地段户外大屏、500多个室内电视屏上滚动播放。同时,以《好人365》封面人物事迹为素材,筹集资金30余万元拍摄制作《道德给人力量》广告宣传片,拍摄制作微电影《父亲的礼物》和《面》,在电视台、公交、宾馆和窗口单位滚动播放,使好人形象走向公共场所,走进千家万户,走入泉城百姓心中。

精心策划,集思广益,优选评论,深化《好人365》影响力

  通过媒体宣传,越来越多的济南市民了解到《好人365》栏目,阅读到《好人365》的感人故事,纷纷开始在媒体平台上点赞、留言。为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真善美,济南市官方媒体顺势而为,适时推出微博话题、刊发原创评论,进一步激发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

  1. 开设微博话题,加强互动性。济南市文明办配合《好人365》宣传,在微博上专门开设“济南身边好人”“百姓说道好人365”微博话题。定期发布济南身边好人好事、每月身边好人榜单,公布入选中国好人的本地市民。借助微博话题,许多网民发表留言评论,谈论好人事迹的真实感受,实现自我教育;有些网民还自发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好人精神发扬光大。

  2. 刊登深邃评论,增强感染力。济南市党报《济南日报》定期将针对《好人365》的原创评论择优选发刊登,先后刊发《好人365讲述“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 平民英雄巡礼 道德力量求证》《“好人365”:肥沃了中国精神这片土壤》等一系列重磅稿件,深化人们对《好人365》的认识,号召人们一起接力,共同见证好人精神;同时附上“文明济南”二维码,方便大家阅读好人故事,发扬好人事迹,争取成为一个好人。

  3. 征集优秀评论,扩大影响力。自2016年起,随着济南好人陆续登上封面人物,济南文明网要求各个单位评论员加大对《好人365》关注度,围绕《好人365》栏目及其中好人事迹撰写原创评论。评论中不仅有对好人好事的感悟,也有对栏目本身的赞扬,截至目前济南文明网已收到《好人365》原创评论160余篇,其中50余篇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舆论效果。

  《好人365》,最可亲可信的是挖掘展示了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济南市将在中央文明办的领导下,高扬好人旗帜,发扬好人精神,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办好《好人365》专栏放到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创新,开拓进取,以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更有力地传递善行大爱的道德力量,力促在全市形成学习、崇尚、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副处长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