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2017年07月14日 15:2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审核人:

吴增礼  黄世朋

  摘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青年教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以“仁师”“智师”“执师”“魅师”为青年师德建设目标,在坚定“传道”理想信念、创新“四个统一”师德教育、健全师德评价体系和保障“四心从教”待遇等方面着力推进。

  关键词 青年教师;阶段性特征;师德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强调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来抓,关心青年教师,及时掌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要求深刻把握青年教师发展阶段性特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年教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青年教师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青年教师数量巨大,地位更加突出。据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在2016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青年教师已成为高校教师的主体。[1]青年教师不仅数量庞大,而且他们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交流普遍,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二是部分青年教师教育理念有所错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是一个长期培养和陶冶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更不是一蹴而就的。然而,在教育实践过程中,部分青年教师教育理念有所错位,出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即“急功近利地培养人进而导致培养急功近利的人”。他们对人才培养的长期性缺乏必要的耐心,持有“功利主义”人才观,片面注重人力资源“开发”而非人才“养成”;不重视理想人格的培育,明显地模糊了知识和道德、名利和责任的边界。这种错位的教育理念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三是部分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道德淡化、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这些人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四是部分青年教师或业务知识捉襟见肘导致胜任力欠缺,或虽然业务精湛但因经济利益的诱惑,一心向“钱”看,违背师德从事一些非法盈利活动。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主要目标

  加强青年师德建设的深刻目标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我们可以从四个维度把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主要目标。

  其一,以增强“仁爱学生”的事业情感为核心,成为“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2]他的这一重要讲话,既是对教师的表彰鼓励,更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仁爱是永恒的主题,因此必须着力引导青年教师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其二,以培养“严谨笃学”的学识学风为重点,成为“智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3]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业精堪称师。青年教师是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播者,要严谨笃学,以求真务实的良好学识学风启发和影响学生。其三,以增强“淡泊名利”的职业荣誉感为支柱,成为“执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在商场或心在官场,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当不好老师的”。[4]师德问题,归根结底是教师对名利的考量和取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青年教师要有这种执着精神和执着荣誉,廉洁从教,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其四,以强化“纯洁人格”的道德情操为基础,成为“魅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5]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广大青年教师要修身立德,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着力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明确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目标,更要深刻把握以下四个着力点。

  其一,坚定“传道”理想信念,为师德建设固根。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一个优秀的青年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理想信念。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回答说:“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6]

  其二,创新“四个统一”师德教育,为师德建设正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不断创新、丰富青年师德教育,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师德培育和践行的重要内容;“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求青年教师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着力发挥学术研究特长,拓宽社会途径,搭建社会平台;“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实现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增强在思想政治上的引领力、学术创新上的推动力。惟其如此,才能不断凝聚师德建设的强大和持久动力。

  其三,完善管理考评制度,为师德建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7]必须深入总结凝练优秀教师这些特质,将其作为师德考核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师德评价体系,并且严格落实考核结果。只有这样,才能对教师的思想言行进行强有力的外在约束与规范。

  其四,保障“四心从教”待遇和工作条件,为师德建设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8] 当前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总体条件还不是很理想,青年教师工作收入不均衡。要帮助解决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参考文献

  [1]刘博超.我国教师工作成就显著[N].光明日报,2016-09-01.

  [2][3][4][5][6][7][8]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N].人民日报,2014-09-10.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