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2017年07月17日 15: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审核人: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李守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当前,要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好,需要我们在几个问题上进一步深化认识。

深化对大学育人功能的认识

  就大学本源来讲,其原始含义就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体,是教师和学生一起探索真理、传播真理的学术机构。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的功能在不断拓展,但作为教师和学生这种“教与学”共同体的本质没有变。所以,大学的第一功能是人才培养,它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其他功能,都是在人才培养基础之上延伸出来的,而且都是围绕人才培养而展开的。这里面,特别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德国教育家威廉·洪堡开创研究型大学之时,虽然积极倡导教学与科研并重,认为大学既要传播知识,又要创造知识,但他并不是将二者简单地并列,而是强调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有助于更好地教育和培养学生。在高校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重要的应用方向就是反哺教学,就是把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运用到教学当中去,让学生了解参与、掌握应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然而,在一些高校中没有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摆正,导致了“重科研轻教学”问题的产生。这突出表现在一些排名、评估、资助过于突出科研指标,片面追求大学的综合性、研究型,盲目扩展学科专业、争取项目而忽视人才培养,甚至把研究生、本科生作为从事学术研究或社会服务的劳动力,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大学的第一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高校其他工作,这应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首先要把握好的问题。

深化对理想信念教育的认识

  高校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首要的是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生在高校生活,少则三到四年,多则九到十年,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第一位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首要任务,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此,我们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下大力气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课程体系中居于核心位置。为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和教育教学管理,山东大学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组织管理、教学安排、教师队伍、学生管理和课堂管理以及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结合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山东大学将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使之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深入推进第二课堂建设。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因此,高校必须重视实践育人环节,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推动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山东大学坚持将社会实践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并作为学生必修课,以培养学生崇实求新精神作为社会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纵横结合、点面结合的社会实践系统,实现学生100%参与。

  三是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高校的文化氛围在无形中塑造着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品格,这种积淀对人一生的影响持久而深入。山东大学将继续依托孔孟之乡、齐鲁大地的地缘优势和文史见长的学术积淀,充分发挥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学堂、“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高端平台的育人功能,着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通过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深化对本科教学地位的认识

  本科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举足轻重。学校为教学而建,教育者要回归教学这个本分;只有提高教学水平,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基础在本科;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因此,我们必须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否则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很难落到实处。

  纵观国外一流大学,普遍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世纪之交,美国有关机构发布了《本科教育重建——美国研究型大学发展蓝图》,提出“重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推动了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教学改革。近年来,美国一些研究型大学持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斯坦福大学2012年出台了《本科教育研究报告》,开启了新一轮大规模的本科教学改革。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做法,对我们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山东大学明确了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决心与信心,在培养目标定位、教育理念转变、教学能力发展、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等几个关键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出了改进措施。山东大学强化本科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不断深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动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以资源供给为中心”转变为“以发展需求为中心”),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实施通识教育,全力发展“突出引领性、彰显人文性、体现时代性、强化国际性”的一流本科教育,努力让进入山东大学的每一个人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深化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实质上是突出强调了师德师风在立德树人问题上的作用和影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就是传播做人之道,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这就是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修身立德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田上。

  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教师教学活动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对学生思想、观念、言行的影响最直接。如果教师在师德师风上有问题,就担负不起教书育人的职责,甚至出现误人子弟情况。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在高校教师队伍当中,有不少人是从“学校门”到“学校门”,有些还长期在国外求学生活,虽然受过系统学术训练,但缺少社会实践锻炼,也缺乏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有的教师只重视教书、不重视育人,热衷于发论文、跑课题,忽视了自我道德修养;甚至有个别教师以学术探讨为名,在课堂上信口开河,发表对国家、社会、学生不负责任的言论,造成学生思想认识上的混乱、人生态度的消极。因此,山东大学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着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准入关”,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录用教师的首要条件;二是把好“培训关”,依托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采取专题辅导、沙龙研讨、文体活动等形式,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其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三是把好“考核关”,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加强师德档案建设管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评优奖励、人才推荐等的根本要求,实行“一票否决”。山东大学近期已经专门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重点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切实将各项要求落实到教学科研活动中,体现在育人育才过程中。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