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高校思政“形势与政策”课贵在规范化
2017年07月11日 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审核人:

 

“山东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学时学分落实到位,选题紧扣课程要求,教学过程规范活泼,师生互动精彩纷呈。”这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走进山东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堂听课后的一致评价,也是我参与这些听课的明显感受。

近年来,山东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形成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长效机制,着力在学生最关注的问题上下功夫。在随后的听课中,这一特色得到了印证。山东女子学院窦艳秋老师的“健康中国与医疗制度改革”、山东工艺美院苏海生老师的“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张凝老师的“国际反恐形势与恐怖主义由来”等专题,既符合教学要点又回应学生关切,同时还联系了学生的专业实际,得到学生普遍欢迎。

山东体育学院的王津秋老师是一名有33年教龄的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他与听课专家交流时说:“学校为了合理配置教师的年龄结构,要求我必须为学生上形势政策课。”一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键词”,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互动交流、收放自如,学生们听得兴趣盎然。

自2015年起,山东实施了“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工程,首批聘请的76名特聘教授中,相当部分承担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这些来自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特聘教授能够紧密结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熟练运用社会案例和个人经历进行讲授,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追捧。各校也借此思路“就地挖潜,全校选材”,积极打造结构科学、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

山东各高校还普遍建立健全了学校领导听课讲课制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30多所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都带头给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委员、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黄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