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教学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建设联盟成立仪式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年05月30日 15:53   来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 审核人:

2017年3月24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建设联盟成立仪式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高校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夏小和、、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何泽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任马雷、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出席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40多所高校马院的百余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建设方面颇有建树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主持。何泽云处长对湖北省高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将极大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水平。马雷主任介绍了联盟发起建立的过程,提出成立思政课信息化建设联盟利于发挥各高校的集体智慧、有利于共建共享共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历程,并分享了武大版思政慕课的制作经验和运维感受。
12家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完成联盟的揭幕仪式。马雷主任对联盟的组织形式进行了说明,并邀请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进行思政课信息化建设,申请成为联盟的新成员单位。佘双好教授介绍了《联盟章程》的有关内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对联盟2017年的重点工作做了说明。
在大会发言阶段,冯培教授提出从认识和实践的两个维度如何看待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的问题,并指出相较于传统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可在用户至上、体验为先、创新为要、内容为王等四个方面有所作为。夏小和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建设经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分享了自己对慕课认识的转变过程,并指出如何在知识性和价值观之间形成平衡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对该院“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介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从内涵、主旨、功能三个维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说明。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教授从准备和师资两个层面交流该校制作“形势与政策”慕课的体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应构建一个“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命运共同体。
在主题发言阶段的“内容建设”版块,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雷德鹏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梁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余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教研中心主任宋俭教授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的思政课信息化建设情况。在主题发言阶段的“技术革新”版块,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爱课程网王友富、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训威、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争春、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舒先林对思政课混合式教学中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了探讨,内容涉及VR、智慧教室、慕课群建设、移动交互、SPOC等多个方面。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军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短总结,指出全国高校在思政课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中国特色、确保信息安全、主动创新变革、加强校际融合,强调要“守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地位”和“坚持‘05方案’规定的最低课时标准”两条底线。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必将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切实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