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思政教学 > 正文
高校思政课中的“步步高、步步深”
2017年07月10日 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审核人:

 

一个鸦雀无声,一个掌声一片,这是安徽大学潘金刚老师、安徽农业大学方章东老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在下课时分别出现的场景。两种场景看似不同,但实质都是对老师精彩一课的点赞。

潘老师在讲授中,既突出教学重难点又回应研究生关注的问题,既有理论深度又有视野宽度,既有历史分析又有现实分析,学生沉浸于授课内容的理性魅力之中,45分钟下来意犹未尽。

方老师讲授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专题,他结合农业高校研究生的特点,在讲授中融入我国传统农耕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内容,在学生中产生思想共鸣,学生们兴趣盎然、乐于接受。

课后,在与两位老师交流中,他们都认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必须实现“步步高、步步深”,其关键在于针对研究生的特点,做好教学设计,采取专题教学。从教学组织管理角度,思政课教学“步步高、步步深”的实现,我认为主要在于高校要注重课程内容的总体设计,授课教师的统筹安排,以及集体备课、说课中“说内容”“说学生”“说方法”的有机结合。

研究生的理论思维能力较本科生要强,这决定了他们对解剖事理、解惑难题的愿望更强烈,期求老师的讲课更“解渴”。授课教师对教学内容必须“有研究”,不仅要在教学内容上研究与本科思政课内容的接续和递进关系,更重要的是要在教学内容的学术高度、视野宽度、理论深度上下功夫,体现原理、原著、现实、历史的统一性,努力使课程讲授“上通学理,下接地气”,以理性魅力吸引学生。如果在教学中能够紧密联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特点释疑解惑,则收效更好。

研究生各门思政课的内容涵盖面广,涉及众多学科的知识,让老师通讲课程所有内容是难以讲深说透、堂堂出彩的,因此采取专题讲授的方式是很好的选择。(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委员、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黄志斌)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