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教育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17年教师节优秀人物表彰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2017年07月24日 15:37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政务网 审核人:

黔教师发〔2017〕146号

各市(州)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党工委政治部,仁怀市、威宁县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属高校,省直属学校,民办高校:

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展示教师风采,树立教师典型,激励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三者”好老师,在全省树立一批师德高尚、敬业爱生、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代表,推进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今年教师节期间,评选表彰一批贵州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类别及名额

拟组织评选表彰200名先进人物,其中“贵州省优秀教师”160名、“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40名。

二、评选对象及范围

“贵州省优秀教师”的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教学一线教师(含民办学校),从教5年及以上。

“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校长、班主任,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热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事迹突出的个人(各地推荐人选教育行政部门比例不得超过20%)。

三、评选条件

(一)“贵州省优秀教师”评选条件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四有”、“三者”好老师标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能充分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新形象。

2.严谨笃学、精通业务、教育理念先进;积极承担本学科的教学任务,满工作量;教学特点鲜明,注重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有关部门、同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3.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在本学科或领域内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验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有较为系统的研究或取得良好成绩。

4.教学业绩突出,专业水平较高,在省外、本省(区域)或学科领域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积极参与各种教师教育、培训活动,在示范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上发挥积极作用的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特级教师,以及城镇中小学教师有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职业学校优先推荐“双师型”教师,所指导学生在省、市(州)技能竞赛等活动中成绩显著。

(二)“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能充分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

2.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在教育教学管理、学校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勇于创新、成效明显。善于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勤勉尽责,忠于职守,在学校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具有显著成绩。

3.履行班主任工作,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5年或累计8年以上。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班级管理水平,在班集体建设、学生健康发展及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突出。

  1. 积极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排忧解难,对学校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热心办学或积极捐资助学,提供资助基金或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成效明显。
  2. 重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学校教师工作成绩突出,教师专业水平和能力在当地排名前列的学校校长,以及省级校本研修示范学校校长,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3. 推荐对象为班主任和校(园)长的,所在班级和学校无教育教学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推荐单位和推荐名额

(一)推荐单位。此次推荐工作主要以市(州)、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省属高校、省直管县(市)、省直相关部门、民办高校为单位组织推荐,市(州)所属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有关单位及民办中小学校(含幼儿园)等归口由所在的市(州)推荐,省属高校直接推荐,有关学校(幼儿园)由主管部门负责评选推荐。

(二)推荐名额。此次评选表彰实行差额推荐。根据各地各校教师情况,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五、评选原则

(一)推荐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平、公开、公正,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差额评选的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社会公认,宁缺无滥。

(二)坚持以师德表现、工作实绩与贡献作为衡量标准,严格把关,认真遴选,优中选优。

(三)以事迹为基础,统筹兼顾区域和各级各类学校,重点推荐教育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评选推荐应向基层和教学一线教师倾斜,尤其要向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教师,以及在全省教育精准扶贫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教育工者进行倾斜。向学校成绩突出的党务工作者倾斜,向中小学班主任、高校辅导员等德育工作者倾斜。副地厅级及以上人员不参加评选,县处级人员比例不超过评选总数的20%。各市(州)推荐对象中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教师应不少于本地区推荐总名额的50%。民办学校教师应占一定比例。

(四)优秀教师推荐对象必须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并承担足额教学工作量。高等学校教授、副教授参评,必须足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本、专科教学工作量;高等职业学校重点推荐设计和实践“做中教”教学理念的骨干带头教师。城镇中小学教师有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各地各单位评选推荐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确保推荐人选符合条件、名副其实、群众公认,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填报信息不实或被推荐对象存在重大异议的,一经查实,取消其参评资格,并取消该地区、学校参加下一届评选活动的资格。对在评选推荐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六、推选程序

(一)各地各校按照推选范围、条件,积极开展推评工作,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干部管理部门、纪检(监察)、计生、综治等部门意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下同),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各市(州)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推选范围、条件和推荐名额,将各县(市、区、特区)教育局上报的优秀人物候选人进行认真评选,优中选优,经评审、公示、审定等程序后确定推荐人选。

(二)各高等学校和省属有关学校严格按照推选范围、条件和推荐名额,依程序自行组织推选工作,拟推荐对象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干部管理部门、纪检(监察)、计生、综治等部门意见,经评审、公示、审定等程序后确定推荐人选。

(三)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有关部门、专家、优秀教师成立评审组,对各地、有关学校上报的候选人,按照推选条件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拟表彰对象,经公示无异议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后,由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行表彰奖励。

(四)各地各校要按条件严格审查推荐对象资质,实行推荐对象填报信息和资质审查责任制,推荐学校校长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需在推荐表上签字确认,确保推荐对象填报信息真实,经查实有弄虚作假的,取消推荐资格,五年内不得参与各种评先评优和晋职晋级,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责任。

(五)各市(州)教育局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报纸、电视以及校园网、校报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候选人先进事迹;省教育厅也将在省主流媒体对评选出的优秀人物进行宣传和报道。

(六)推荐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要分别填写《优秀教师推荐审批表》(附件2)和《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推荐审批表》(附件3),《优秀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附件4)、《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表》(附件5),并由推荐单位填写《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6)(以上表格可登录贵州省教育厅政务网“文件公告”专栏下载,网址http://www.gzsjyt.gov.cn/),并附推荐对象的先进事迹材料(要求重点突出、内容真实、文字精炼,2000字左右),以及初审推荐报告(报告的内容包括:本地区初审推荐工作组织情况、推荐过程、征求意见情况、公示情况、推荐意见等)和公示材料原件。上述材料(一式三份)以及推荐评选报告由各市(州)、省属高校和有关主管部门于2017年8月4日下午17:00前报送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同时发送电子版。逾期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受理。

各市(州)、省属高校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评选机构,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切实做好今年教师节先进人物的评审推荐工作。

附件:1.推荐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2.贵州省优秀教师推荐审批表

3.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推荐审批表

4.优秀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

5.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表

6.推荐人选汇总表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年7月19日

联系方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任明勇

电话:0851-85283558; 邮箱:gzgpxmb@126.com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朱东路162号省教育厅大楼1120

房间;收件人,田林娟,任明勇;

电话:0851-85280465/85283558,邮编:550081。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