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7年07月11日 14:24   审核人: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4-2017-0006-1 生成日期: 2017-07-06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社科厅函〔2017〕33 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进一步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根据《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各地各高校将组建“千校万支”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小分队开展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信息公开_厅函

教社科厅函〔2017〕33 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
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17〕33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进一步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根据《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各地各高校将组建“千校万支”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小分队开展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推动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紧密围绕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二、活动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要求与活动内容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是“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方式。请各地各高校加强统筹领导,在各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结合思政课每门课程的教学,每门思政课必修课至少专设一支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小分队,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出题目、作指导,学生工作部门和辅导员具体组织实施,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2. 主题突出,创新形式。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围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制确定实践主题,思政课教师要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等方面给予充分指导,并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活动。要引导广大学生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对思政课的理论内容、价值判断等展开深入、客观的思考,力求通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拓宽视野、了解国情、深化认识、增长才干,并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强化思政课教学效果。

  3.注重总结,加强展示。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动员、加强安全教育、严格过程管理、强化总结考核,形成活动总结、调研报告、小论文等不同方式的学习成果。要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学生工作干部对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认真评估。对其中优秀的学生作品与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扩大宣传面,激发广大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有关工作进展和成果情况请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联系人:张帆

  联系电话:010-66097529

教育部办公厅

2017年7月5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