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学习思政教学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政策文件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在线学习思政研究实践育人法治教育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思政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文】
2017年04月21日 10:06   审核人:

2017年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文】

4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开幕,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作了报告,要读懂报告,你要先搞懂党代会报告里的这些词。

  “三个高于、一达到、五翻翻”目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经济核心目标是要“三高于、一达到、五翻番”,即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平均、高于我省以往的水平;到201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

  “5个100工程”

  水城县现代高效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区

  “5个100工程”,即“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旅游景区”、“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产业园区”。

  2016年贵州省“5个100工程”共完成投资538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4%。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112个,签约资金8234.8亿元,到位资金3694.9亿元,资金到位率44.87%。“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旅游景区”、“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产业园区”完成投资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52.1%、140.2%、125%、115.7%和105.8%。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遵义县三岔镇柏香台蓝天、白云、小河、绿柳、长廊相映成景

  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确定在全省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贵州省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兼顾,以“富在农家”推动经济发展,以“学在农家”培育新型农民,以“乐在农家”实现文化惠民,以“美在农家”建设美丽乡村;以建设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和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加快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

  2017年3月,贵州省出台《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到2020年,全省形成点线面结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格局,使美丽乡村成为多彩贵州的靓丽名片,努力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省。

  教育“9+3”计划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学生在惠水县百鸟河数字小镇百度企业进行数据加工、服务应用等实训

  2013年3月,贵州省印发《贵州省教育“9+3”计划实施方案》,即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实行3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

  贵州省自2013年实施教育“9+3”计划以来,连续三年压缩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5%共12亿元,纵深推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贵州省基本普及15年教育和实现2020年与全国全面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层医疗卫生“五个全覆盖”

  2016年,贵州省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存在的难点、痛点,创新实施“五个全覆盖”工作,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努力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完成329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现全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强化能力提升。

  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业医师全覆盖。对尚无执业医师的198个乡镇卫生院和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遣执业医师,实现了全省每个乡镇配备2名以上执业医师的目标。

  实施乡村中小学校医配置全覆盖。为全省农村所有中小学配置了校医12708人,实现全覆盖,提升了农村中小学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实施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全省199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并同步与国家级和省外优质医疗资源互联互通,为基层医疗机构及时解决群众的疑难杂症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承办、管理和运行机制,实现了城乡居民参保(合)群众全覆盖,报销比例在50%-90%之间,筑牢了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农村“三变”改革

  遵义市“三变”试点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是六盘水市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做的探索。“三变”究竟是如何的变法?具体而言,资源变资产,就是村集体将集体土地、林地等资源,通过入股等方式加以盘活。资金变股金,是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财政支农资金等量化为农民持有的股金投入各类经营主体,享有股份权利。农民变股东,就是农民将个人的资源、资金等,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东、参与分红。

  2016年,贵州省明确了“三变”改革试点县21个(含六盘水市整市推进),涉及140个乡镇、1016个行政村,试点村总人口304.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8.2万人。

  “三变”改革改变了过去点对点的扶贫模式,把贫困群众与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有机连接起来。2016年,试点村共减少贫困人口11.1万人。试点村集体收入达到6491万元,平均每个村6.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空壳村”由年初的84个减少到7个。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六盘水市“三变”改革被纳入其中。

  绿色经济“四型”产业

  2016年8月,贵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面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五个绿色”,推动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放“五个结合”,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四型产业”。

  2016年10月10日,贵州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贵州省第一批大生态十大工程包和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发展引导目录,将生态利用型产业、循环高效型产业、低碳清洁型产业、环境治理型产业四类,涉及山地旅游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等15种产业,具体细化为400个条目,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贵州省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内容。

  “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

  2013年,贵州省下发《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大力实施“百人领军人才计划”、“千人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和“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计划”,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人才集群,为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内生动力。“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介绍,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以来,对入选当年“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的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个人奖励;提供高额住房补贴,对引进我省工作具有博士学历学位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按一、二、三层次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15万元的住房补贴。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在省科学院、省农科院开展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出台了8条激励措施,鼓励科研人员面向园区、产业和企业需求,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入股、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十二五”期间,贵州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3万人,其中引进博士2500余人,约占现有博士总数的60%。

  易地扶贫搬迁“5个三”

  山区来的孩子们有了新乐园

  “五个三”具体是指:针对搬迁农户在迁出地的核心资产,盘活搬出地的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三块土地”;在搬迁群众最根本的民生问题上,统筹就业、就学和就医“三大问题”,彻底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衔接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三类保障”,有效解决搬迁群众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

  贵州还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体系,贵州建设搬入地经营性公司、小型农场、公共服务站“三个场所”,增强搬迁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探索搬入地集体经营运行、社区服务管理、群众动员组织“三种机制”,激发织搬迁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2016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并对46万农村人口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贵州官方计划,2017年搬迁75万人、2018年搬迁42.5万人。 “大山深处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同时也在安置地有事可做、稳定脱贫、能够致富、融入当地社会。”中外专家纷纷点赞,认为贵州“五个三”易地扶贫搬迁模式不仅是解决中国脱贫攻坚里面最困难的一部分人口的一个有效手段,而且能让搬出来的贫困户稳得住、实现可持续发展。

  “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

  贵州省" 千企改造 "政研银企对接会在贵阳举行

  “千企改造”工程是2016年贵州省政府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贵州将大力实施“百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和“双培育”“双退出”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增2个千亿级产业园区、5个千亿级产业,新增5万户以上企业市场主体,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0户以上。

  贵州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一年多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全省通过实施“千企改造”工程,用降成本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1130户企业实施以数字化、信息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引进23户500强企业,新增市场主体37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2户,签约军民融合产业项目98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

  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累计引进500强企业185家,新引进唯品会、普洛斯、中交建等优强企业23家。其中,世界500强4家、中国500强11家、民营企业500强8家。在大项目引进方面,全省新引进合同投资额20亿元以上项目92个,招大引强取得突破。

  “一枢纽十六支”民航运输机场布局

  “一枢纽”指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十六支”指铜仁凤凰机场、兴义万峰林机场、黎平机场、黔南州荔波机场、凯里黄平机场、安顺黄果树机场、遵义新舟机场、毕节飞雄机场、六盘水月照机场、仁怀机场、威宁机场、黔北(德江)机场、罗甸机场、盘县机场、都匀机场和天柱机场。

  《贵州“十三五”规划》指出,实施贵阳龙洞堡三期及黎平、荔波等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仁怀、威宁、黔北、罗甸机场建设,争取国家支持规划建设都匀、盘县等支线机场,加快形成“一枢纽十六支”机场布局,实现地面交通1.5小时内民航运输对县级城市的覆盖。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地区发展通用航空。增加和培育国际国内航线,加快完善国内航线网络,力争开通贵阳到美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际航线,到2020年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 投稿须知 | 在线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当前在线人数 0